•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儿子回来了 生活从此有希望(图)
  • 儿子回来了 生活从此有希望(图)

    时间:2019-07-10 19:53: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儿子回来了,生活有希望了!”7月3日下午5时许,今年76岁的邹加安一手搀扶着97岁的老母亲,一手拉着失联7年之久的儿子,忍不住老泪纵横。7年前,他唯一的儿子邹文剑赌气离家出走,他担心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儿子。绝望之时,驻村第一书记周旭凯用心解民忧,为他重新点燃了生活希望……

    邹加安一家等了7年的全家福

    与父起争执小伙赌气离家出走7年

    邹加安家住丰城市同田乡龙凤村三组,生活一直较为贫困,在儿子邹文剑两岁左右的时候,妻子与他离婚。在缺少母爱家庭环境中长大的邹文剑,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初中毕业后,因家中经济拮据辍学为农,待年龄稍大后便到南昌打工。

    2012年,家中修建新房,邹文剑回家帮忙。因为意见不统一,父子俩常因琐事争吵。有一天,矛盾再次爆发后,心情抑郁的邹文剑怀揣身份证离家出走。刚开始,邹加安并没在意,认为儿子只是赌气,过段时间消消气就会回来了,可这一等就是7年。

    邹加安常常以泪洗面,后悔当初伤了儿子的心,希望儿子能早点回家。由于不识字,且有高龄老母需要奉养,7年间,他只能不断央求亲戚朋友帮忙打听儿子的下落,但儿子始终杳无音讯。

    “儿子曾有一个手机号,这些年来我拨打过很多次,但一直忙音。”忆起往事,邹加安的声音有些颤抖。

    用心解民忧第一书记千里赴深寻人

    随着年龄增长,本就残疾的邹加安身体已大不如前,经常患病,其母亲因为思念孙儿,也几乎哭瞎了眼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我和母亲年龄都大了,身体也不好,不知道哪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有生之年,我只想找到儿子……”邹加安说,这些年,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不仅给他和母亲办理了低保,还安排了帮扶人,村里的第一书记也经常上门嘘寒问暖,但唯一的遗憾就是儿子音讯全无,生死未卜。

    今年5月,丰城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周旭凯被派驻同田乡龙凤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得知邹加安寻子的愿望后,周旭凯心里始终无法平静。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老人找回儿子。从此,周旭凯每天都要多做一件事情,就是寻找邹文剑的信息线索。

    6月23日,邹加安再一次病倒,被送往丰城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为了尽快找到邹文剑,周旭凯只得求助同田乡派出所。通过查询身份证使用轨迹,发现邹文剑在深圳光明新区有三次租房经历,周旭凯第一时间向同田乡党委领导作汇报。6月25日,得到批准后,周旭凯带着邹文剑的表叔坐上了去深圳的列车。

    强忍脚跟痛出租屋外蹲守到凌晨

    在出发前两天,周旭凯的痛风发作了,但他强忍着剧痛,带着决心上路――人不寻回我不回。

    在疾驰的列车上,周旭凯反复琢磨着怎么寻人,以至整晚几乎没合眼。情况更糟的是,6月26日早晨6时许抵达深圳时,他还发起了高烧。但他顾不上休息,一下车就直奔光明新区,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邹文剑的租住地――光明新区上石家新村。但是,究竟在哪一栋哪一间却不清楚。

    为了尽快找到邹文剑,周旭凯强忍着痛风带来的脚跟痛以及高烧带来的头晕无力,拿着邹文剑的相片,一栋栋出租屋询问。后来实在走不动,就在一栋单元楼外蹲守至凌晨1时40分许。其间,有一名房东称在第39栋见过邹文剑。

    6月27日上午10时许,从39栋出来准备去买菜的邹文剑被周旭凯拦住了。“文剑,我是龙凤村的第一书记,你爸生病了,跟我们回家吧!”周旭凯表明了身份和意图,但邹文剑却沉默以对。

    “文剑,你爸病得很重,你奶奶也非常想念你,给自己一个机会吧……”经过一个多小时劝说,邹文剑终于同意回家。

    散家重团聚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6月28日凌晨1时许,周旭凯带着邹文剑赶到了丰城市人民医院。看到病床上的父亲变得那样苍老干瘦,邹文剑失声痛哭。望着7年未见的儿子,邹加安也忍不住落泪。

    儿子回来了,邹加安的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病情好转,7月1日就出院了。把父亲接回家后,看到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邹文剑赶紧去购置了电风扇、电饭煲和冰箱,并把家里洒扫规整了一遍。

    7月3日下午,面对记者的采访,邹文剑称,当时离家之后就直接去了深圳,但由于只有初中学历,工作一直不如意。其实在外这么多年,心中想过回家,但在外面混得不好,感觉没有脸见父亲和奶奶。现在回家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家附近找一份工作,能够多一些时间照顾爸爸和奶奶。对此,周旭凯表示,邹加安一家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定会尽力帮助邹文剑找工作,帮扶这个家。

    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给邹加安一家拍了7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里,97岁的奶奶坐中间,邹加安和邹文剑父子分立左右,脸上满是从容和安定。

    ◎文/图 毛新红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