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捐出“寿饼钱” 汇成爱心款
  • 捐出“寿饼钱” 汇成爱心款

    时间:2019-05-14 19:52: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胡明乾

    本报玉山讯 (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胡明乾)“刘雪英女士60寿辰,子女200元;占银花女士90寿辰,子女600元;吴树章先生80寿辰,子女9000元……”5月9日,在玉山县下镇镇双元村黄坞自然村大塘坝前广场记者看见,功德碑上密密麻麻地刻着村民生日捐款信息。

    黄坞自然村有一个习俗,老人60岁之后满十过寿辰都会给村民发寿饼,家有多少子女就每户发多少个寿饼。“别小看你来我往的寿饼,累计起来还真不是个小数目。”黄坞自然村村民理事会会长吴献华算了一笔账,一个老人过生日发寿饼,全村260多户,最少也要1000多元。

    “将节省的‘寿饼钱’捐为爱心款,用于水渠维修、路灯维修、村路维修、帮扶助困等等,不仅能移风易俗,还能让自己的生日过得更有意义!”该村首届村民理事会的提议得到村民一致拥护,发寿饼的习俗变成捐善款,从几百元到数千元款额不等,且延续了20年。村里功德碑及凉亭四壁上雕刻的捐款人数达100多人,金额达5万多元。

    吴吉云老人红光满面、走路带风,在家门口还种了一大块菜地。今年2月份是他80岁生日,老人主动提出要给理事会捐款1000元。“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捐出‘寿饼钱’来建设家乡这也是为子孙后代立功德啊。”吴吉云老人说。

    “生日捐款已经成为村民的习惯,同时黄坞村的爱心行动也在不断扩散。”双元村党支部书记刘树福介绍。除了捐出‘寿饼钱’,在外创业的村民也为家乡建设主动捐款。近几年,村民理事会陆续收到爱心捐款100多万元。今年,黄坞自然村计划对大塘坝进行扩建,加宽坝沿道路,修建坝边休闲广场,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