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朱老汉要做新农民
  • 朱老汉要做新农民

    时间:2019-05-14 19:52: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何深宝

    本报记者 何深宝

    “种桑第一年,桑苗发芽前离地30厘米剪定苗干,每株桑苗选留2至3个壮枝生长,当年培养2至3根桑条……”4月15日,修水县蚕桑局高级农艺师卢鹏,来到修水县上衫乡上衫村2组贫困户朱老汉的桑园,手把手教他剪枝的技术。

    朱老汉今年70岁,名叫朱洪柳,是种田的老把式,如今也学技术,依靠科技种田。“进入新时代,我也要与时俱进,做技术型新农民。”他笑呵呵地说。

    上衫村人多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亩。朱洪柳一家4口人,靠种田维持生计,无其他经济来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修水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对贫困户发展蚕桑产业、林果业等进行资助,每种桑1亩资助700元,每种油茶1亩资助1000元。去年底,上衫村根据朱洪柳家的实际情况,鼓励他种桑养蚕,并实行“三包”,即包技术、包销售、包效益,让他走种桑养蚕致富路。

    朱洪柳承包了村庄的5亩荒地,开荒种桑。记者在他的桑园看到,桑苗已长出新叶,需要剪定苗干。“县蚕桑局的技术员今天到我的桑园教我剪定苗干技术,坚定了我种桑养蚕的信心。”朱洪柳说。

    卢鹏站在朱洪柳的桑园里,掰着手指头跟他算账:今年8月可以养蚕种1至2张,收入在3000元左右;明年可以养蚕种15张,收入可达3万元……

    种桑养蚕的收入账算得明明白白,朱洪柳开心地笑了,“种桑养蚕收入这么高,我家脱贫有望了。”他高兴地说。

    近年来,上衫村大力发展油茶、蚕桑、茶叶等产业,全村现有油茶面积800亩、茶叶面积90亩、桑园面积40亩,其中80%以上是贫困户种植的。“贫困户缺技术,我们今天就邀请县农技员到上衫村,先集中授课,然后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他们油茶、蚕桑、茶叶的种植技术。”上衫乡副乡长何光县说。

    目前,上衫村40多户贫困户正忙着学技术,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争当新农民,用科技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需要有文化、会管理、懂技术的新农民。

    上衫村地处边远山区,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世代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同时,受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束缚,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低,经济效益不高,不少农民家庭贫困。

    记者在上衫村蹲点采访期间,上衫乡正在上衫村举行农民科技培训班,许多农民前来学习蚕桑、油茶、茶叶等种植技术。做有文化、会管理、懂技术的新农民,用科技点亮脱贫致富路,正成为上衫村村民的共识和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