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大咖论道!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 大咖论道!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时间:2019-05-14 19:50: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冠楠 李逊

    论坛现场(图片均由记者王祺/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沈冠楠 李逊报道:5月10日,由光明日报社、江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香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嘉作主旨演讲。围绕着“文化的力量”这一主题,五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为江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献计献策。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

    单霁翔在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中,围绕公共服务、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阐释了文化旅游融合的先进理念,深刻指出了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则拥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作用,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

    陈少峰在题为《文化产业趋势与商业模式》的演讲中,从创新理念与创新商业模式的角度对新文旅(文创)综合体、城市文化体验中心、农业主题公园、互联网文化产业、文创产业业态、传统文化、动漫及其产业链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要关注产业链、模式的可复制、轻资产运营,同时要善于资本运作、以人为本,文化传播的内容一定要有正能量才能具备可持续发展,文化旅游将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香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

    张斌在题为《新时代文化产业的实践与发展思考》的演讲中提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增长强劲,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要抓住科技和资本两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投融资步伐,促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创新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江西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在文化消费中传播民族精神,大力打造陶瓷品牌,举办好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为江西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条件和资源支撑。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

    梅洪在题为《文旅演艺的创新实践》的演讲中认为,当前我国把发展旅游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用现代的手段和方式活化固化的历史文化,把内容、业态、产业转化为文商价值,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复合开发模式,在个性化的文旅资源中提炼产业价值,将产业做成文旅,把文旅提升为产业,以产品为中心深化产业的乘积效应,构架文旅平台优化综合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