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雨天师生撑伞如厕 山区小学环境亟待改善
  • 雨天师生撑伞如厕 山区小学环境亟待改善

    时间:2019-02-21 17:53: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童梦宁

    本报记者 童梦宁

    2月20日,正是我省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之日,深居萍乡武功山大山中的大江边村小学开展了一场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蒙蒙细雨中,校长邓安萍和7名老师站在破损不堪的操场上,教育学生在校园活动中应避开地面上的坑洼和积水,以防摔跤或滑倒;上厕所时不要拥挤,高年级学生应主动谦让、爱护低年级学生和学前班小朋友,如大雨天如厕,应避开屋顶漏雨点,防止淋湿自己……

    据了解,大江边村归萍乡武功山管委会麻田办事处管辖,系湘东(萍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是湘东独立第一师即王震所领导的359旅诞生地,彭德怀、王震等革命前辈都曾在该村居住、战斗过。大江边村小学建于30余年前,年久失修,校舍已破旧,操场水泥地面满是裂痕。令人忧心的是,由于厕所是瓦房结构的旱厕,如今已成了危房,屋顶常漏雨,大雨天师生要撑伞如厕。期盼厕所改建,同时改善学校整体硬件环境成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最大心愿。

    大江边村小学地处海拔1000米左右的半山腰,系教学点,设有一至四年级4个教学班及一个学前班,在校学生人数120人(含学前班30名幼童),生源主要来自大江边和龙王潭两个“高山村”,逾70%系留守儿童。记者注意到,该校学生在坑洼不平的操场跑动时,稍不留神就踩入积水中,溅一身泥水。课间时分,值日老师及高年级学生守在危房厕所旁,看护学前班幼童如厕。教学楼室内墙壁、天花板已出现水泥面脱落或发霉状况。

    大江边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大江边村小学条件比较落后,部分有条件的家长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往三四公里之外的麻田中心学校入学。但多数家长在外地或就近务工,没时间接送孩子,且家中老人每天接送孩子也不方便,只得将孩子留在家门口学校读书。因此,家长们都期盼村里的学校环境能尽快得到改善。

    邓安萍向记者介绍,目前,大江边村小学面临两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即改建厕所、增建学前班独立的活动场所。其实,学校每年两次对厕所屋顶进行捡漏,但遇大风大雨天,屋顶瓦片仍会被吹散,雨水顺着瓦缝流入厕所,导致师生不得不撑伞如厕。此外,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近年来,学前班孩子逐渐增多,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时将增加50人左右。若学校仍缺乏幼童专用的厕所、午睡房间等独立场所,学前班的安全隐患也会增加。

    萍乡武功山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兼教育局局长王子荣向记者解释,两三年前,管委会自筹1000余万元资金,规划建设新的麻田中学,同时将大江边村小学教学楼作为附属楼列入该项目建设。但后期受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附属楼工程未能完工。去年上半年,管委会就该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另行规划,计划今年暑期先投入10余万元改建厕所,再筹资100余万元对该小学进行全面改扩建,其中就包括增建该小学附属幼儿园。他表示,建设麻田中学的筹款已令管委会深感压力,如今又面对大江边村小学改扩建的筹资,更是压力重重,希望能争取社会力量的参与。

    麻田办事处主任刘世勇表示,在大江边村小学厕所改建过渡期,该部门将组织维修人员定期开展捡漏工作,避免师生撑伞如厕。

    就大江边村小学面临的困境,记者数次与香港萍乡同乡会会长易晓晴沟通。她告诉记者,春节前她曾到访大江边村慰问贫困孩童,大致了解一些该校的困难。她表示,同乡会始终会大力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下一步,将由同乡会秘书长按程序向理事会提交该校改扩建项目材料,经商议后,再适时启动援建计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