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从资源大省走向生态强省大有可为
  • 江西从资源大省走向生态强省大有可为

    时间:2018-10-18 17:55: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 颖

    本报记者 郑 颖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对江西很有感情,也很熟悉。他曾多次到江西调研,也和江西的多所高校有合作关系。他说:“江西是个好地方,拥有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水域面积广阔,山地峻峭延绵,植被覆盖率高,矿产资源丰富。不仅如此,江西还有灿烂而多样的文化资源。在高度重视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江西无疑是一个后发优势巨大的地方。”

    罗必良认为,江西的发展不能单纯走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老路。随着交通便利导致的时空距离缩减与大数据信息网络带来的交易成本节省,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将不再是简单的梯度推进,而是跳跃式转移。同时,梯度转移的产业层次相对低端、技术相对落后、对环境也不太友好,这些不一定适合江西。“江西应利用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优势,在特色上另辟蹊径,走生态强省之路。”罗必良说,在一产上,江西可发展生态绿色农业,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和农业生产效率,打响绿色农产品品牌与农业功能拓展的区域性品牌;在二产上,可发展高端制造业、精密仪器、人工智能等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的产业,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在三产上,可发展旅游休闲、疗养、养老等大健康产业,推进全域旅游,把生态和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形成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格局,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相信,江西从资源大省走向生态强省,一定大有可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