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举旗帜 兴文化 打造江西发展新形象
  • 举旗帜 兴文化 打造江西发展新形象

    时间:2018-10-18 17:55: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龚艳平

    本报记者 龚艳平

    10月16日,2018江西智库峰会“文化强省建设”专题论坛在南昌举行。江西如何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拓展文化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说起江西文化,饶权如数家珍:江西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红色文化、风景独好的生态文化、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可以说,江西文化发展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肯定成绩的同时,他表示,江西文化建设还有较大发展空间。首先,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创造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如对标志性文化特征和地域性精神内涵的总结、提炼不够,相对湖湘文化、岭南文化、海派文化等地域文化,标志性还不是很鲜明。其次,文艺创作领域还缺乏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扛鼎之作,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再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差距。另外,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仍需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的规模和结构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江西文化产业未来如何发展?饶权建议,首先要始终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次要加强优势文化资源的统筹整合,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以文化建设的全局视角,对省内各类型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整合、统筹规划,发挥资源的集聚效应。再次要补齐设施建设短板,实现文化设施均衡布局。此外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选准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展路径,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