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赣企“走出去”海阔天空
  • 赣企“走出去”海阔天空

    时间:2018-09-04 18:35: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吴玉婷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吴玉婷

    1981年6月,江西第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华港(中国)建筑工程综合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随着江西深度融入全球发展,江西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对外承包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江西与世界的联系与合作越来越紧密。目前,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一以上国家或地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

    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江西中煤隶属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上世纪90年代,由于国家对地勘单位进行结构调整,省煤田地质系统承担的国家勘探任务大幅压缩,一大批职工转岗分流。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江西中煤白手起家,于2001年8月应运而生。

    从创业之初十几人的小公司,到发展为全国煤田系统的标兵和创业典范,江西中煤完成了华丽转身。2006年,江西中煤挥师海外,依靠精湛的专业技术,担当起走出国门的先行军。

    地处山区地带的赞比亚南方省Hachipilaka小学,日本打井公司在该区连打3口水井都没有找到水源。江西中煤接到当地政府的求援,对该区水文地质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实地调查,经过反复实践,终于找到清澈地下水源,而那口神奇的水井离日本钻井井位仅有60米。这充分展示了煤田地质局的技术实力和中煤团队扎实的专业技能。

    就这样,江西中煤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工程承包为基础,国家援外项目为重点,积极参与政府框架项目,逐步深化在农业开发、电力、矿产能源开发、境外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大海外、大外经”之路。它连续6年入选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2017年更是冲入百强榜,排名第95位。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江西企业迎来了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潮,迅速走向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

    江西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自1993年开始涉足国际承包工程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在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工程管理和施工经验。近年来,随着企业“大海外战略”的实施,公司承接业务量及产值逐年上升。公司通过与央企以及当地上市公司合作,投资肯尼亚双河开发项目,带动了约6亿美元的施工合同,是投资带动施工、“投建营”一体化的典型案例。2017年2月17日,在双河投资项目的购物中心开业典礼上,肯尼亚总统将新项目购物中心誉为“标志性的发展”,标志着中肯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水平再创新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肯尼亚,赤道穿过的加里萨地区,来自江西的工程师,创新了光伏企业布局全球的发展模式――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光伏企业抱团闯世界,诞生了非洲大陆最大的光伏发电站;

    在西班牙,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购当地一家公司,实现了我省制造业企业在海外开展并购业务的突破;

    在澳大利亚,一家经营油橄榄种植的企业――澳大利亚新地中海公司被来自江西的企业并购,实现了江西农业对外投资的突破;

    在埃塞俄比亚,江西华坚制鞋有限公司直接将生产线搬到那里,年产值达1亿美元的华坚国际鞋城在异国他乡高高耸立;

    …………

    2016年1月13日,江西“走出去”企业合作联盟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成立。联盟由27家“走出去”企业及金融机构联合发起,2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加。联盟成立两年来,引导和帮助我省企业“以老带新”“强强联合”抱团“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效。联盟成为讲述江西故事、传递江西声音、展示江西形象的亮丽名片。

    2017年,我省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2.63亿美元,在全国排位跃居第8位。累计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成为江西在境外的“千亿元产业”。今年上半年,江西企业继去年签订2个10亿美元以上特大项目后,再次拿下一个10亿美元的大单。

    一批对外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打造了“江西建设”国际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江西企业累计在境外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江西大坝”20座、“江西医院”50所,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