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市值排名前五的这家新三板公司缘何陷入欠薪困境?
  • 江西市值排名前五的这家新三板公司缘何陷入欠薪困境?

    时间:2018-08-18 18:2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思农

    ■记者黄思农/文

    中国江西网讯 两个月前,市值一直排名江西新三板挂牌企业前五的奥其斯,一度因欠薪陷入员工抱团维权的困境。号称打造全球最大LED灯生产基地的奥其斯到底发生啥变故?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未履行法院判决被列为失信人、多个银行账号被冻结。

    多月未及时发薪致员工抱团维权

    早在今年5月,坐落于高安市工业园内的明星企业奥其斯就曝出欠薪问题。而到今年6月下旬,奥其斯因欠薪问题迟而未解,一度引发员工抱团维权。

    循着这一线索,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联系上多位奥其斯知情员工。

    “今年3月起,我们就发现工资不能按时发放。为了此事,曾多次找公司交涉,但公司始终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一位受访员工表示,此前奥其斯生产很繁忙,企业还不时安排晚上加班。而到今年3月起,就几乎不安排晚班。

    因薪资多月未及时兑付,奥其斯的不少一线员工情绪不稳定。6月下旬,多位目击者表示,奥其斯的不少一线员工抱团维权,高安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也及时介入,并杜绝事态进一步恶化。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从高安市工业园管委会了解到,当地正在积极处理此事。

    员工供货商证实该公司欠薪拖欠货款

    设在厂区门口的招工绿色通道,再也没有往日繁忙,几位员工也百无聊赖地打着哈欠。

    近日,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赶赴设在高安市工业园区的奥其斯,目睹了上述一幕。招工绿色通道除了没有安排人员管理外,还散乱地堆放着一些此前的招工表。

    “我们早就走了,厂里事不忙。后来,我们就辞职没干了。”根据招工表上多个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多位曾经在奥其斯工作的一线工人。

    对于奥其斯的近况,在奥其斯岗亭执勤的洪华(应当事人要求化名)显得很无奈。“真没想到,公司不到一年,竟然沦落到欠薪地步。”

    在奥其斯门口,两位操广东口音的供货商焦灼地向洪华打听最新动态。“迄今奥其斯还拖欠我们数十万货款,此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一位供货商希望能尽早结算。

    环绕厂区而建的数十家店面大门紧锁

    有业内人士说,环绕奥其斯厂区而建的数十家店面经营状况,似乎能佐证奥其斯生意的“波峰波谷”。

    记者注意到,南面店面还处于围挡装修状况。而东面数十家相邻而立的店面,绝大多数大门紧锁,里面的物品狼藉不堪。即便是几家餐厅在坚守,但也鲜有食客进出。

    看到记者到来,一位店主很热情地迎了上来,当记者向其打听奥其斯的情况时,店主明显又郁闷起来。“真搞不懂, 奥其斯这一年几乎是‘过山车’。过年前,晚上还经常加班。员工下班后,经常会相约来吃饭、喝酒。如今,几乎没有员工来消费。”

    一位店主说,奥其斯“生意”不好,也波及毗邻的商店。今年6月起,大量的商店关门。

    公司多个账户被银行冻结

    坊间传言,奥其斯被曝欠薪导致员工抱团维权,是因其多个账户被冻结。这一说法,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在查询奥其斯公开的公告得到证实。

    早年公开媒体的报道中,奥其斯自称将打造全球最大LED灯生产基地,进驻江西主要为了实现产能扩张。

    奥其斯近期发现部分银行账户无法支付,随后向相关银行了解情况并获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账户银行冻结后可以收款,但无法对外支付。截至2018年7月23日,冻结金额合计人民币257.88万元、47.28万美元。

    奥其斯公告称,因公司目前诉讼案件较多,导致公司部分账户被冻结。截至目前,公司暂未收到银行以及法院关于账户被冻结的文书,无法确认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具体原因。银行账户的冻结,影响了包括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奥其斯的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也对目前奥其斯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事进行了风险提示,提示中提到,可能会对奥其斯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奥其斯的被冻结的多个账户里,其工商银行高安市瑞州路支行的户头中居然只有0元,其农行高安市支行户头中仅仅只有0.01美元,其农行高安市桥南支行账户仅仅有41.27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媒体报道,上半年,奥其斯还通过江西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评价审核,荣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未履行法院判决被列为失信人

    中国江西网记者梳理奥其斯发布的公告发现,奥其斯因欠厦门振塑材料货款222.83万元,生效的法律文书显示奥其斯愿意在2018年4月25日付70万元,2018年5月25日付70万元,2018年6月25日之前付清余下的82.83万元,厦门振塑材料表示同意并放弃其他诉讼请求。但截至7月底奥其斯的公告显示,奥其斯暂未履行任何还款义务。奥其斯称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将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在挖贝网公布的2018年6月江西新三板企业市值排行榜上,奥其斯以市值15.14亿元排名第四名,主要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研发与应用、LED照明产品全产业链生产制造、智能家居照明研发、半导体照明通信系统研发(LIFI可见光无线通信)业务等。

    一家市值10亿级别以上的企业为何会因欠款被列为失信人?记者拨通了奥其斯的总机电话,工作人员还未听完记者的问题,便以不接受采访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