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从“朝贡”到“入市”――南城大力发展优质麻姑米产业纪实
  • 从“朝贡”到“入市”――南城大力发展优质麻姑米产业纪实

    时间:2018-07-23 20:38: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青峰

    2018年,我省组织实施全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帮助江西大米走出江西、走向全国。省财政为此下达创建资金,专项支持全省7个稻米区域公用品牌、2个绿色特色品牌建设。其中,南城县麻姑米在列。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为麻姑米这一古时贡米进一步拓展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

    麻姑米又名“冷水白”,古称“银珠米”,产于南城县麻姑山,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宋时即为贡米。作为全国名贵大米,麻姑米1959年被选为展品,在印度举办的世界农业博览会上展出。包括麻姑米种植在内的麻姑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麻姑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处避暑游览胜地,以神话传说“麻姑献寿”“沧海桑田”和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天下第一楷书”――《麻姑山仙坛记》闻名于世。

    近年来,经过快速发展,南城县麻姑米种植、加工产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备,形成了麻姑大米、麻姑米粉、淀粉糖浆等产业链延伸产品。形成了以麻姑米粉为龙头、以南源米粉等为龙身龙尾的产业集群,高、中、低档以及特色米粉都有生产,全县米粉年产值近10亿元。目前,该县7个乡镇建设和培育绿色稻谷种植基地4万余亩。

    品牌是打开市场的钥匙。南城县科学确立麻姑米品牌市场定位,不断加大品牌建设资金投入,拓展品牌营销传播渠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县江西麻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麻姑品牌大米、米粉为“江西省著名商标”“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产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多项荣誉和认证,取得8项关键技术并获颁国家专利。2015年被评为“全省发展升级示范企业”,同时成为“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7年被评为“江西老字号”企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西麻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获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南城麻姑米发展优势要成为发展胜势,真正做到从古时“朝贡”到全面“入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抚州市于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二特一游”产业工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指导性意见》,要求重点打造麻姑绿色大米产业园,到2020年力争产业园销售收入达50亿元以上,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0家以上,落实订单面积75万亩以上,培育2到3家核心企业,打造具有抚州特色的大米区域品牌。

    届时,南城稻米辐射区域内,优质绿色粮食将得到极大发展,稻米现代化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成,稻米品牌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麻姑品牌必将成为全国知名、销售额超50亿元、加工能力超50万吨、基地规模超60万亩的区域公用品牌。

    为实现这一美好的前景,南城县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麻姑米品牌培育工作力度,设立了麻姑米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优势,制定了《南城县中长期麻姑米品牌发展规划》,合理实施品牌扩张和延伸。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开发核心技术,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积极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等体系认证。

    另一方面,抓住当前国家大力扶持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机遇,认真研究政策,积极主动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配合,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项目支持。不断完善产业区供水、供电、道路、通信、仓储物流、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麻姑米生产基地。

    此外,进一步加强市场标准建设。开展麻姑大米产品技术服务和推广,完善麻姑大米、麻姑米粉等标准,完善麻姑大米等追溯体系,积极申报麻姑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

    揭方晓 本报记者 陈青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