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改革“减法”换来纳税人满意“加法”
  • 改革“减法”换来纳税人满意“加法”

    时间:2018-07-20 22:46: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游静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游静 实习生田雨)7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正式挂牌以来的我省第一个纳税申报期结束。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我省税务机构顺利整合、平稳过渡,纳税人成为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最大获益者。

    向税务部门申报并办理有关纳税手续,看似简单,但以前在国地税两头跑,耗时耗力。“现在同时办理国税、地税业务,不用两头跑,不排两次队,方便快捷很多。”7月16日,萍乡方大再生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尹一琼,在萍乡市湘东区办税服务厅办完增值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三项涉税业务,仅用15分钟。他还告诉记者,过去国地税有关税费的纳税期限不一致,纳税人容易混淆,“现在,税务部门统一主税和附加税费纳税期限,既方便了税收征管,又便利了纳税人申报。”

    从“合作”到“合并”,税务服务举措越来越实,从“少跑腿”到“少等待”,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是国地税合并以来,纳税人最直接的纳税体验。

    “一夜暴雨,本以为办税会受影响,没想到还是一样顺利。”7月6日,在全省市级税务新机构挂牌后的第一天,景德镇市立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熊林斌,办好涉税业务后这样告诉记者。7月5日晚,景德镇市出现强降雨,国家税务总局景德镇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依然灯火通明,税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边做好挂牌涉及的表证单书和系统调整测试,一边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明确注意事项、细化人员安排、制定调度计划,保障景德镇市税务局挂牌后的顺利运行。

    为了确保国地税合并后第一个纳税申报期平稳运行,省税务部门整合办税流程,全面实现了“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套资料办”“主税附加税费一次办”,不断升级办税的便捷体验。为确保市级税务新机构挂牌后,金三系统、网上税务局、防伪税控系统等整合到位,江西省税务局制定任务分工表和操作手册,预设6道指令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下一步,江西省税务局将大力推进征管业务、纳税服务和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制定《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征管业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三大阶段255项具体工作事项,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进一步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赖志杰告诉记者:“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共同心愿。当下,税务机构改革成为优化服务的‘加速器’,发挥着‘1+1>2’的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