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心防”队伍入驻联调中心化矛盾(图)
  • “心防”队伍入驻联调中心化矛盾(图)

    时间:2018-05-18 16:17: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简琛 邬晓春 刘尊爱

    ◎文/图简琛邬晓春记者刘尊爱

    中国江西网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显露,纠纷的复杂性、对抗性、群体性增强。为破解难题,在赣州市综治办的指导下,2017年9月,南康区委政法委牵头组建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南康区联调中心),建立了100多人组成的法律专家、医疗专家、行业专家等各类调解专家队伍,并在全省首创将“心防”队伍引入联调中心,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联合化解工作格局。

    南康区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受理重大疑难纠纷43件,调处成功达100%,呈现“1+1>2”效应。

    那么,该联调中心在调处矛盾纠纷方面究竟有哪些好经验呢?

    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联合调解

    多方合力化解拆卸模板坠亡纠纷

    “多亏了联调中心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组织调解,若是诉讼,短时间不仅不会解决,还会耗费精力和财力,真心为他们高效的调解方式点赞。”近日,赣州经开区凤岗镇村民张玲(化名)电话中向记者说道。

    2月28日,张玲的丈夫肖某在南康区唐江镇拆卸建房模板时,不慎从三楼摔下身亡。事发后,房东朱某认为自己将整栋房屋包给刘某承建,是刘某擅自将木工分包给肖某,责任应由刘某和肖某承担。

    唐江镇政府召集朱某、刘某和死者家属调解,三方对责任划分存在很大分歧。镇政府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后,将三方引导至南康区联调中心。

    3月8日,南康区联调中心受理后,成立了由律师、行业专家、心理咨询师等人组成的调解小组。

    调解现场,律师以法律权威的身份发表意见:“房东将房屋发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刘某承建,刘某又将木工分包给肖某承建,肖某在施工中不慎摔下身亡,根据法律规定,你们三方都有责任,建议按照‘334’责任进行划分。”

    经过调解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促成三方签订了赔偿协议。

    “这起涉稳纠纷之所以能够调解成功,这与联调中心的作用密不可分。”5月8日,南康区联调中心主任刘其泉受访时表示,通过稳控事态、释法明理,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

    全省首创

    “心防”队伍入驻联调中心

    “虽然区行政调解单位有专职调解员,但由于调解力量单一,没有进行有效整合,一遇到跨部门、跨区域等重大矛盾纠纷时,弊端就显现出来,群众诉求得不到解决,上访等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南康区综治办副主任郭祥生向记者坦言。

    如何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将“五指”化为“拳头”集中力量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引起了南康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经过认真调研后,2017年9月,南康区委政法委按照“实体、实用、实战、实效”的要求,牵头组建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并将办公室设在区综治中心。中心主任由司法局副局长担任,行政调解职能单位为成员单位,并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抽调人员常驻办公,联合调处全区重大疑难突出矛盾纠纷,区政府每年拿出8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强化工作保障。

    “中心一大特色就是整合了全区专业调解力量,建立了100多人组成的法律专家、医院专家、行业专家等各类调解专家库。同时,调动了各乡镇、各单位调解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形成矛盾纠纷多元联合化解工作格局。”南康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钟春莲告诉记者。

    “来我们这里的矛盾纠纷一般都是疑难杂症,当事人往往情绪激动,一些群众还存在或轻或重的心理问题。多年实践告诉我们,要化解这样的矛盾纠纷,必须攻心为上、攻城为下。”钟春莲向记者表示,为此,该区还将多支“心防”队伍入驻区联调中心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对当事人进行疏导干预,以化解“心理疙瘩”,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打下基础。

    据了解,将“心防”队伍、律师及各行业专家全部整合至联调中心的这一做法属全省首创。

    无缝对接

    重大矛盾纠纷“一调到底”

    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南康区原中英文学校召开员工大会宣布停办,学校从社会上招聘的160多名中小学教师、生活老师等人员与学校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引发矛盾纠纷。

    南康区教育部门多次牵头协商无果后,将这起纠纷案引入南康区联调中心调解。

    由于涉及劳动合同纠纷,联调中心成立了以擅长劳动合同领域的律师团队及人社仲裁代表为主的调解小组,召集学校、部分教师、后勤部员工等代表进行调解。调解小组结合南康众多类似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经济补偿按七折计算的调解方案,最终,让160名人员都心服口服的签署了调解协议,领取了经济补偿款。

    “联调中心成立后,我们制定了《南康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实施办法》,明确了联调中心与乡(镇、街)、信访部门、行政调解部门、法院等部门如何对接,通过畅通与这些部门的对接信息渠道,真正实现全区重大疑难纠纷无缝对接,通过将这些跨乡镇、跨部门等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引导到中心调处,避免了盾激化升级。”南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赖正祥告诉记者。

    高效的无缝对接机制让行政调解单位及乡镇等部门受益匪浅。

    “如今,一旦有调处不了的疑难纠纷,只要一个电话,区联调中心就会受理,并组织专家调解,一调到底,直到把纠纷彻底化解,又没有后遗症。”南康区教育局负责调解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机制保障

    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2月,樟树市民聂某与南康区一家建筑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欲采取过激行动。南康区联调中心获悉情况后,立即向南康区公安局、房管局、建设局等部门发送矛盾预警通知,并当即联系该建筑公司负责人到场,组织调解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初步协议。

    “为了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防止引发极端案(事)件发生,我们建立了通报预警机制,每月通报全面反映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同时,整合全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资源,分析研判形势,预测预警突出矛盾和重点特殊人群,以便能够采取应急措施妥善处理。”郭祥生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南康区联调中心还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挂牌督办机制、司法确认机制。

    据了解,南康区综治办将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引导调解、诉调对接、支持配合和参与联调工作情况及成效纳入年终综治考评范围。

    数据显示,南康区联调中心成立仅半年多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8件。其中直接调处重大疑难纠纷43件,指挥基层调处各类信访积案10件,调解法院分流案件125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联调中心打造成全区矛盾纠纷指挥调度中心、信息研判中心,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钟春莲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