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键盘上的“指尖追梦人”
  • 键盘上的“指尖追梦人”

    时间:2018-03-24 15:04: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鄢朝晖

    方名荣 叶海林 中国江西网记者 鄢朝晖

    1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半身瘫痪,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之后,他从自闭到开朗,从“大字不识几个”的文盲到能娴熟操作电脑,凭着超常的毅力自学成才,成为方寸键盘上的“指尖追梦人”。

    近日,在于都县段屋乡杜田村,记者见到了因小时候患急性脊椎炎而半身瘫痪的肖鹏,他正坐在一辆破旧的轮椅上,打开一台白色的电脑,开始一天工作的准备。

    肖鹏今年28岁。上小学四年级那年,他突患急性脊椎炎,致使下半身开始瘫痪,从此只能靠着轮椅行动。那一年,他的人生蒙上了灰色。“为了让他重新‘站’起来,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父亲肖平洋说。在肖鹏的求医路上,肖家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背上了13万余元的债务,肖鹏也曾一度变得自闭。

    “说实在的,我知道孩子心里苦,还好他现在变得乐观了。”命运在给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向他打开了一扇窗。18岁那年,肖鹏通过电视了解到了“电脑”这个神奇的物件,还一发不可收地喜欢上了电脑,硬是缠着父亲给他买一台。见儿子这般执著,肖平洋咬牙给他买了一台二手电脑。此后,肖鹏把电脑当成了宝贝疙瘩,成天与它为伴。为了学用电脑,他在看书学文化的同时,还叫父亲帮他买来一些计算机方面的书籍,并认真向村里懂电脑的人求助。很快,他便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鹏通过QQ结识了一群残疾人网友,并从他们那里得知“中国残疾人网”有专门针对残疾人就业的在线培训公益项目。他决定报名试试,通过刻苦钻研,没多久便成了“阿里巴巴云客服社会服务部”的一名职员,每月有3000元至4000元的工资。

    “拿到工资后,我首先就给自己买了一台新电脑。我希望以后的生活有个崭新的开始。”肖鹏眼神中充满憧憬,指着眼前的电脑如是说。“肖鹏拿到工资后,除了还债,还经常让我们添置一些家电等物件。”在肖平洋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新购置的冰箱、彩电、空调等。

    如今,肖鹏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事迹在当地已经传开。前不久,他还被评为于都县“十佳脱贫之星”。“现在虽然辛苦,但是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点燃了生活的激情。”谈及未来,肖鹏脸上洋溢着自信与乐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