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电动汽车电池新势力崛起 江西企业已杀入第二梯队
  • 电动汽车电池新势力崛起 江西企业已杀入第二梯队

    时间:2018-03-15 15:37: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琦

    ■记者曹琦/文

    中国江西网讯 近日,微博上热传一网红作家的文章,称特斯拉电池其实就是7000颗5号电池,和我们日常使用的笔记本、充电宝的电池其实是一样的,该文在网上引起热议。那么电动汽车的电池科技含量体现在哪里?江西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技术是怎样的?记者请专家为你解读。

    特斯拉电池 7000小电池组成

    业内专家表示,电池构造方面,特斯拉选用的是7000组单体小电池组成,用小电池的原因是特斯拉考虑未来电池坏了之后只需要更换一小块,而不用集体更换一大组电池,特斯拉最拿手的技术便是BMS(电池管理器),完全可以协调好这7000组电池,这也就是特斯拉电动车跑得久、续航能力很强的原因。

    售价5万元汽车 电池成本8万

    “电动车成本高,充电难不方便是现阶段常态,预计2020年后才会有局部改善。15万元的传统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成本在2万元上下,以江铃新能源e100产品,补贴后卖5万元的a00级小车,电池成本就要8万元。”江铃控股一部门负责人周纯告诉记者,“在新能源汽车成本构成中,动力系统占50%,其中电池成本又占到了76%,电池成本的下降将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吸引更多的车厂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行列。” “能量密度高、续航低于250km的电动车将逐渐退出市场,目前特斯拉的电池使用成本约每瓦时1.15元,今后谁家的电池能最快达到1元每瓦时谁就能胜出。”周纯分析认为,

    日前,孚能科技CFO陈晓罡表示,未来三年将是动力电池发展的一个爆发期,并且2018年也将成为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更替的分水岭,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三元锂电池时代”。

    江西动力电池建设 “动力”十足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委装备工业处获悉,江西的动力电池产品主要以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为主,去年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摩纳哥站比赛中,摩纳哥车队使用的动力电池来自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货值达13.2万美元的锂离子电池,也顺利出口欧洲。“赣州市已建成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基地,辐射赣州章贡区、赣县、南康区和宁都县等县(市、区),是我省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重要集聚区。”江西省工信委装备工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悉,今年2月,孚能科技宣布实现C轮融资50亿元人民币,这是2017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单笔最高融资。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市场趋向成熟,未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不会超过25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作为第一梯队已经很难动摇,而在第二梯队,随着包括北京国能、江西孚能、安驰科技等新势力的追赶,现有的几家企业格局将很有可能会被打破。

    日前,记者获悉,去年前10月江西动力电池实现产值20亿元,已达到上年全年的1.6倍。“江西锂矿资源丰富,已经建成了赣州、宜春、抚州三个聚集区,全省各地已有一批有实力、成长性强的动力电池生产制造企业,将着力研发生产高比能量、高比功率、制造成本低、使用寿命长、使用范围广、安全可靠性能高的动力电池。大力研发生产富锂锰基、三元正极材料等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产品,加快建设动力模块生产体系。”江西省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