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三板面临大考 江西160家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 新三板面临大考 江西160家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时间:2018-03-15 15:37: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思农 王樊

    ■记者黄思农、王樊/文

    中国江西网讯 去年底,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标志着深化新三板改革迈出关键步伐,这也意味着,新三板企业即将面临分层大考。数据显示,自2013年新三板成立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613家,其中江西新三板企业达160家。面临新的政策环境,江西新三板企业要如何抢抓机遇,迎来新政后的第一个春天?

    “三箭齐发”

    新三板企业面临大考

    “新政在分层管理、交易方式、信息披露等三方面都有新的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的改革方案可谓三箭齐发。

    分层方案调整方面,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分层制度的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在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差异化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二是在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共同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三是创新层维持条件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

    信息披露制度改革方面,主要从五大方面规范创新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按照《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将于2018年4月30日启动2018年的市场分层调整工作。这也意味着,新三板企业即将面临分层大考。

    退出新三板

    江西多家企业冲刺IPO

    记者通过大江大数据查询发现,自2013年正式揭牌至今,新三板挂牌公司从不足300家迅猛扩张至11613家,其中江西占160家。挂牌公司行业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地域覆盖超过了90%的地级市。与此同时,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也已近千家。

    就新三板创新层而言,去年正式入围的1393家创新层企业如今只剩下1317家,已有76家公司摘牌离场。具体到江西来看,2017年江西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有2家终止挂牌,其中一家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后,启动IPO程序并成功过会,即将登陆主板,而另一家企业目前也正在冲刺IPO当中。还有一些新三板企业也选择绕开新三板再启动IPO程序。

    “钱景”大好

    江西创新层企业净利润大增

    去年新三板市场日均交易金额仅为8.8亿元。由于市场交易低迷,新三板摘牌趋势渐现。目前,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已近千家。实际上,去年正式入围的1393家创新层企业如今只剩下1317家,已有76家公司摘牌离场。

    数据显示,在融资方面,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优势明显。针对不同层级的交易量,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发现,自2017年5月1日至今,创新层有1182家企业有成交记录,交易额达到717.82亿元,占新三板总交易额的46%。反观,基础层有4654家企业有成交记录,交易额为843.82亿元,占新三板总交易额的54%。从企业的定增募资方面来看,自2017年5月1日至今,创新层有406家企业完成了定增募资,共计融资454.94亿元,占新三板总交易额的41%。反观,基础层有1466家企业完成定增募资,共计融资662.55亿元,占新三板总交易额的59%。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大多“钱景”一片大好。截至发稿,江西新三板企业共有160家,其中创新层企业共有18家,其中,金达莱2017年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上升1.7倍,宁新新材2017年净利预计同比增170%-216%。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创新层的估值和企业形象有明显提升,制度红利不可小觑。

    分 析

    提高规范性是近期主线

    江西财大投资系李思敏教授分析称,面临新的政策环境,已经居于创新层的企业或存在“保层”压力。“不过,挑战也就是机遇!”李思敏建议,提高规范性是近期新三板政策的主线,江西新三板企业一定要仔细研读政策,按照规定披露业绩预告,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注重合规性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其次,新三板企业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销量和利润率。否则转主板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定增进入新三板企业的资金可能存在在一定时期内不能退出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