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面料质量咋样 家门口可检测
  • 面料质量咋样 家门口可检测

    时间:2018-03-12 15:57: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3月9日,春天捎来喜讯:国家级针织服装面辅料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纺织面料馆江西分馆开馆。虽说这是第十一家分馆,但为打通南昌市青山湖区以及江西针织服装产业发展梗阻,实现全链条整合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

    目前,已有广东、浙江、福建等地100余家纺织服装面料企业入驻,展出各类纺织面料2000余款。更惹人关注的是,依托中纺联国家级权威的检测资质设立的国家纺织面料馆江西分馆检测中心,填补了中部六省没有面料检测中心的空白。今后,青山湖区乃至江西针织服装、面料企业检测告别到广东、浙江、上海“求远”的经历。

    中国江西网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宋思嘉

    美中有不足

    针织服装产业是青山湖区的传统支柱产业,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30多年成长,逐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从分散到集聚、从集中到集约、从集约到集群”的过程。目前,形成以华兴针织、泽林实业和京东实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使青山湖区针纺产业“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在世界有市场”。

    青山湖区针织服装基本形成了从织布、染整、印花、设计、成衣制作、包装、电子商务、仓储配送等一整条产业链,现有针织服装企业2000多家,纳入产业集群统计的有74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4家,年生产各类针织服装8亿件,就业人员6万人,去年总产值达363.6亿元,是全省最大的针织服装产业集群,也是全国第四大针织服装类产业基地。

    众所周知,青山湖区的针织服装产业主要以出口代工为主,代工品牌基本涵盖全球一线服装品牌服饰,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南非等地,出口量占总产量95%以上,出口货值占全省比重近50%,是全省针织服装产业版图中的“龙头”。

    一方面,青山湖区的针织服装产业底子厚、企业多、名气大,但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缺品牌、缺龙头、缺配套、缺效益、缺资金”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市场持续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来“接单→加工→交货→收钱”的老路子行不通了。如果不积极求变,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实力再强也会在竞争大潮中没落。

    搭建大平台

    如何在大潮中立于潮头?

    比如,青山湖区注册“青山湖针织服装”区域品牌,以统一的区域品牌形象参加各项专题活动及展会;再比如,鼓励华兴针织、京东实业、泽林实业等企业加大品牌投入力度。今年1月,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晶心培”牌服装产品获江西名牌产品,这是南昌首个获此殊荣的本土纺织服装企业。

    “创建品牌是一个漫长过程,搭建大平台助推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更上一层楼’迫在眉睫。”青山湖区区长王强表示,针织服装需要检测合格后才能上市,青山湖区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却没有面料检测中心,中部六省也没有。这意味着青山湖区乃至江西的服装企业,生产的服装要送往杭州、上海等地检测,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耗时也长。

    华兴针织去年总产值8亿元,总经理曾小东告诉记者,企业每个月需要300多吨面料,以前要送往杭州、上海等地检测,每年运输成本至少200万元。有时,面料检测若不合格,来回运输送检,浪费时间、金钱,导致订单无法按时交付。

    因而,国家纺织面料馆江西分馆开馆,给青山湖区乃至江西针织服装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共享资源、成熟的线上平台等诸多利好之外,最关键的是,依托中纺联国家级权威检测资质在青山湖区设立的检测中心,可节约本土企业成本和时效,提高省内服装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完善产业链

    国家纺织面料馆成立于2009年6月,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起,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等相关行业机构联合组建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在浙江、广东、江苏及美国洛杉矶等地建设了10家分馆。

    王强表示,国家纺织面料馆江西分馆将有效弥补青山湖区、江西优质面料匮乏的原料短板,对完善园区纺织服装产业链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依托国家纺织面料馆的优势,拥有200多家优秀面料会员企业和1000多家协作面料企业,为青山湖区以及江西服装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技术、产品等共享资源。

    曾小东说:“江西分馆设立,一方面可让企业在家门口采购到全国最新款的面料。另一方面,分馆内或线上面料企业可根据我们的需求,设计研发新款式面料,我们至少能节约10%的成本。”

    余干县人戴少敏, 2010年从福建回江西,在青山湖区创办了金敏丰纺织厂,每年产品销售收入至少3000万元。

    “便捷带动发展。”戴少敏说,检测中心的设立有利于增加企业收入。以前,生产的面料送到服装生产企业,对方以面料检测不合格压价,顾忌来回运输成本等因素,只能将就。现在,在家门口通过权威检测后再发货,不至于吃哑巴亏。

    南昌市副市长凌卫称,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纺织面料馆的分馆开馆运营,在南昌市、全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都将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并为辐射范围内的服装产业供应链开创新的重要支点。特别是对南昌而言,将起到进一步完善纺织产业链的作用,通过这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推动南昌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向产品的更高品质、品牌化运作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