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省政协委员梁安琪:坚决防止乡村景观建设城市化等倾向
  • 江西省政协委员梁安琪:坚决防止乡村景观建设城市化等倾向

    时间:2018-01-22 16:01: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欧阳兴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欧阳兴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时为乡村振兴设计了路线图和“三步走”时间表。在江西省政协委员、澳门丽晶集团董事长梁安琪看来,江西是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当前重点是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根本,着力强化江西农村产业培育和产业支撑,着力壮大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以乡村旅游承担乡村物质和精神空间的存续,依托乡村旅游优化发展城市生活空间、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坚决防止乡村景观建设城市化等倾向

      去年,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九江召开,江西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加快建设旅游强省。但对照江西山水人文区位等资源优势,对照乡村旅游供给侧两端需求,需要补足的功课还很多。梁安琪说,突出江西农村特色,加大文化挖掘和产品体验力度,着力在提升市场占有率上实现突破和超越。坚持江西省农村特色,突出江西山水人文优势,高度重视保护与传承“乡土乡味”、"民俗风情”,做到顺应山水、因应乡土、错落有致,坚决防止乡村景观建设城市化等倾向。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乡村旅游发展普遍存在的文化缺乏深度、产品缺乏体验等情况,着力增加互动、体验、游乐、购物、文化传承等功能,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健康疗养、民俗演艺、农事节庆、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进一步延伸江西省乡村旅游产业链和价值链。

      加快构建畅达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在谈到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梁安琪表示,江西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无论是中央转移支付还是省财政,无论是单位对口帮扶还是社会捐建,相对来说,投资力度比较大。建议江西在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尽可能融入一些旅游元素,促进农旅融合和互动发展。另一方面,坚持把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作为开展精准扶贫的载体。

      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构建畅达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切实提高乡村旅游道路的建设等级,推进干线公路与景区公路连接线以及相邻区域景区之间公路建设等。同时,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革命力度,进一步加强村镇旅游网络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和自驾游服务体系等。

      加快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方向转变

      以产业集聚、产业融合、产业辐射为导向,加快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方向转变。梁安琪称,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规划引领,统筹规划、产业、执法、考核、营销,加快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推动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另一方面加快全域空间联动和乡旅产业融合,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建共享。同时,坚持以产业发展延续乡愁,以乡村旅游业激活传统农业,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催生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精致农业、科普农业等新业态,全面联动和农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着力将江西乡村旅游从传统发展提升到乡村旅居生活目的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