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新闻中心找不到一份纸质材料,两会简约清新会风扑面而来
  • 新闻中心找不到一份纸质材料,两会简约清新会风扑面而来

    时间:2021-03-06 02:28: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柯立芬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5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2021年全国“两会”已正式开幕,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现场直击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视频或电话连线代表委员,处处感受到节俭、务实、高效、全数字化的清新会风。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两会采取严格的“闭环管理”,代表委员们与外界,更多的是“云接触”。大会仅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新闻发布会和代表委员们的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协助中外记者联系采访。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视频采访现场严格遵守1米线。驻京记者柯立 摄

    梅地亚新闻中心从上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20多年来,每年都是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进入新闻中心的记者,需提前一天到指定酒店,做完核酸检测后办理入住。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次日才能在采访活动开始前两小时,统一乘坐大巴到梅地亚,严格核对名单后,才能进入。采访活动结束后,必须统一乘坐大巴立即离开新闻中心,不允许逗留。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闻中心的布置非常简约,一楼大厅只在正前方喷绘了一块牌子,用中英双语标记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二楼发布大厅正前方有三块电子屏幕,除此之外,无任何特殊装饰。受邀采访本次会议的境内外记者到新闻中心网页中下载有关大会文件,新闻信息发布全部做到无纸化。

    以往最多时曾容纳两三百名记者的新闻发布大厅,现在只设置不到100个座位,有的场次只设30多个座位。记者们和采访的代表委员的沟通,都靠着大屏幕“隔空对话”,尽管是云对话,但一举一动,都清晰可见。

    今年两会的会期仅6天半,比常规年份缩减了4天以上。今年虽然会期压缩了,但各项议程并没有减少。3月4日晚,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放在晚上9:40开始,之所以这么晚,是因为前面还有一系列会议开完之后,才能召开新闻发布会。

    代表委员们对于清新的会风感受更加深切:不见列队欢迎等仪式,没有献花和红地毯,甚至连标语横幅也没见到,务实、科学的新风扑面而来。

    大会发言材料、每日简报等文件,可以拿纸质版,也可以选择电子版。所有文件均可使用数字化办公平台在网上阅读,节省很多经费支出,也环保。有些年纪大的代表委员不是特别熟悉办公平台的操作,还是按旧习惯看文件。

    代表委员们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云采访”时说:纸质材料虽然少了,但参会更加便捷,纪律性加强了;会期虽然缩短了,行程非常紧凑,但履职的质量不会减,求实的效果不会减。

    【编辑:张玲】

    (作者:柯立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