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乘风破浪 光谷“逐光”
  • 乘风破浪 光谷“逐光”

    时间:2021-12-01 21:35:52  来源:  作者:

    武汉光谷广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武汉光谷广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2009年12月,武汉东湖高新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被批准为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在那一年,东湖高新区发力建设国际人才创新高地,正式启动“3551光谷人才计划”,汇聚全球科创人才,一个“人才特区”逐渐在光谷成形。

    2009年12月,武汉东湖高新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被批准为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在那一年,东湖高新区发力建设国际人才创新高地,正式启动“3551光谷人才计划”,汇聚全球科创人才,一个“人才特区”逐渐在光谷成形。

    经过12年的发展,光谷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与常住外籍人员已达1.9万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海归来到光谷,乘风破浪,写下自己的光谷“逐光”故事。

    “孔雀栖江城”

    陈莉莉是一名临床医生。十几年前在德国读书期间,她意识到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与欧美国家的差距。“国内一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入院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救治的黄金时间,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院前及院内快速诊断的工具和应用机制。”这让她萌生了回国研发快速诊断产品的想法。

    带着“试试看”的创业点子,陈莉莉参加了如今已成为海归创新创业重要赛事平台之一的“春晖杯”,并凭借自主研发的“海特TM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快速检测试剂盒”项目而夺得大赛二等奖。这不仅点燃了陈莉莉回国创业的热情,也让她找到了医学技术的转化窗口。

    也是在这次比赛中,陈莉莉了解到了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对海归创业的扶持政策。带着一份“让快速诊断成为可能”的决心,2008年,她与海德堡大学博士后王颖在武汉留创园共同创立了明德生物,从事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

    也是在2008年,刚刚在光谷创办了十几个月的锐科激光,正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激光产品。公司创始人闫大鹏在51岁时放弃了安逸稳定的生活,辞掉国外工作,举家回国来到武汉创业。他说:“看到自己在国外公司研发的产品被高利润卖到中国,我的心里不是滋味,我想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

    2015年11月16日,锐科激光承担的科技重大专项“4kW全光纤激光器”课题通过了由工信部组织的项目技术验收。这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对中国激光产业链激光核心器件的研发及规模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还为相关行业对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量产化的需求提供了保障。

    引留“天下才”

    创业10年后,2018年7月,明德生物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公司也成为国内即时诊断和智慧医疗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前辈企业家们的“风云故事”,常令年轻一代的海归创客津津乐道,大家都想“沾沾喜气”。创业之路绝非坦途,但谁也不愿做中途退场的那一个。

    事实上,初创团队的难关往往是资金链出现问题。2015年,光谷设立人才基金,在保留原有对高层次人才无偿资助的基础上,新增股权投资,提升对人才企业的长效支持力度。

    武汉瀚海新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广宇就是“光谷人才基金”的受益者之一。

    他毕业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之后回国创业。在2015年入选第八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后,杨广宇获得了100万元股权投资和100万元政府补助,在厂房租赁、法律服务等方面,也减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如今,为打造“天下谷”,引“天下才”,让留学归国人员留得住、留得好,光谷已先后建设武汉留创园、硅谷小镇等多个创业孵化载体。

    截至目前,武汉留创园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海归近2000人,累计孵化留学生企业600余家。

    创业新高地

    11月16日,在华创会“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活动上,6个海归创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光谷;“基于磁控软体机器人技术的植入式人工膀胱”“高附加值化合物的低成本绿色生物制造”和“氢燃料电池应用整体解决方案”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全琎,是“氢燃料电池应用解决方案”的项目负责人。在华尔街工作期间,全琎对全球新能源领域进行了5年的专业研究,同时,他也时刻关注着国内新能源行业尤其是氢能行业的发展情况。

    4年前,全琎回国创立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氢能技术产业化。谈及自己回到故乡创业的原因,这个“85后”武汉伢表示,“更看重的还是地区的产业、创新与人才环境。”光谷高校与科研院所众多,企业可以拥有优质的人才储备,不断壮大研发团队。同时,这里还有大批拥有留学背景的创业团队,“校友力量”也会带来强劲助力。

    像全琎一样来到光谷创业的“85后”“90后”海归,正成为光谷创新创业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也让这里加速成为海归创业的新高地。“十四五”期间,光谷将实施人才“注册制”,面向全球开放式引才。推行人才评价积分制,强化人才生产、生活要素配置,打通医疗、教育、住房等多部门资源,为人才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1日   第 10 版)

    关键词:氢燃料电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