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40℃!高温下的地铁高架站台:值班站长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 40℃!高温下的地铁高架站台:值班站长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时间:2020-08-16 12:41:2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8月15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实习生彭程程 郝如卓)和绝大多数地铁站都在地下不同,武汉地铁1号线全部为高架站台,几乎全天接受烈日直射。近40℃的地面温度下,值班站长等工作人员头顶烈日迎送列车,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40℃!高温下的地铁高架站台:值班站长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虽然已经立秋数日,但是“秋老虎”威力不减。面对高温天气,武汉地铁一线服务人员工作标准不降,保障市民乘客出行顺畅。

    8月15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轨道交通1号线大智路站开往汉口北方向站台体验,阳光直射地面有些晃眼,地面温度超过40℃。值班站长陈家鑫接送过往列车,迎送乘客上下车。记者在现场看到,陈家鑫浅蓝色的短袖衬衣背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顾不了炎热,陈家鑫认真巡视站台每一个角落,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前查看,看到提重物的老人主动上前帮扶。

    就在8月初的火热天气里,一名女乘客在站台角落里因气温过高出现晕厥症状,被正在巡站的陈家鑫发现,立即护送其进入管理区休息,舒缓不适症状。陈家鑫说,每天高温来临之前进行了中暑知识培训,以保障员工和乘客的安全。

    40℃!高温下的地铁高架站台:值班站长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今年炎热季节加之疫情防控,无论多热都要戴好口罩,的确很闷。” 陈家鑫学会了一个小招,休息时用清水轻轻拍打脸部,洗去多余的油脂可以减少脸部刺激反应。

    黄浦站区干事王丹介绍说,根据天气情况,车站灵活增加站台岗位工作人员的换岗频次,以降低烈日下劳动强度,保证员工岗位状态;同时值班站长加强车站高温火热位置的检查巡视,发现异常情况可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全线网228座车站均配有藿香正气液、人丹、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常用物品,所有客运人员均接受了急救培训,以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乘客如出现不适,可以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同时建议年老体弱乘客,尽量错开高温时段出行。

    关键词:地铁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