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葡萄小镇热情迎宾客,一串葡萄串起东西湖农业振兴路,东山葡萄正从武汉走向全国
  • 葡萄小镇热情迎宾客,一串葡萄串起东西湖农业振兴路,东山葡萄正从武汉走向全国

    时间:2020-08-10 22:48:27  来源:  作者:

    葡萄园里采摘“阳光玫瑰”

    葡萄园里采摘“阳光玫瑰”

    武汉天下先农业合作社

    武汉天下先农业合作社

    市民在东山夜光葡萄节上体验动感夏夜

    市民在东山夜光葡萄节上体验动感夏夜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 张吉晴 实习生 刘泽宇 摄影:邹斌 统筹:胡红兵 通讯员:彭吉松 王梦曦

    葡萄美酒夜光杯。8月7日晚,夜色诱人,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群力大队,东西湖区东山夜光葡萄节暨2020年阳光玫瑰采摘仪式启幕,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美丽乡村里,感受着葡萄飘香的动感夏夜。

    果形好,口感佳的葡萄界“新贵”——阳光玫瑰,自然是葡萄节的主角,当下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去年,以“阳光玫瑰”为代表的葡萄获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一串葡萄串起了农产品经济振兴路。目前东西湖区正大力实施“东山品牌1+3推广计划”,统一区域品牌打造“东山葡萄小镇”,统筹好线上营销平台、前置店和线下农旅资源。

    【葡萄熟了】

    葡萄小镇热情迎宾客

    夜幕降临,炫目灯光下,在武汉市最美乡村示范村群力大队广场上,一支象征着丰收和喜悦的舞蹈《葡萄的梦想》跳罢,东西湖区东山夜光葡萄节暨2020年阳光玫瑰采摘仪式启幕。

    舞台上载歌载舞,一旁的生态葡萄集市上,24个展位展出45种东西湖特色农产品,吸引了来自武汉三镇的市民驻足品鉴。

    “这里的葡萄真是超甜。”展位前,从汉口过来的王诗洁品尝了一颗晶莹圆润的“阳光玫瑰”后发出赞叹,当场联系订购了10箱。“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她说,很惊讶就在武汉也有如此香甜的葡萄。

    群力大队是东西湖葡萄种植主产地,“甘甜如蜜的阳光玫瑰葡萄、色泽鲜艳的‘甜蜜蓝宝石’,在市面上难得一见的葡萄品种在这里都可以品尝到。”群力大队支部书记杨勇介绍,大队每年可生产350万余公斤优质葡萄,十分畅销。

    “进园采摘、线上订购,希望更多的市民品尝到武汉本地的好葡萄。”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耘介绍,目前街道正依靠葡萄作为整个农产品发展的引擎,带动东山特色农产品发展。

    “东山街种植6000亩的葡萄,目前除了大力推广线上销售与采摘外,接下来会研发葡萄酒、葡萄干等衍生农产品。”叶耘说。此外,还将依靠葡萄串起东柏路沿线特色农产品,打造游玩、采摘特色游。

    据介绍,近年来,东西湖区大力实施“东山品牌1+3推广计划”,统一区域品牌打造“东山葡萄小镇”,统筹好线上营销平台、前置店和线下农旅资源。

    【“阳光玫瑰”】

    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阳光透过,饱满的青绿色果实晶莹剔透。在种植户密强的葡萄园内,记者摘下一颗“阳光玫瑰”,轻轻一咬,一阵清香袭来,汁水与味蕾相触,甜沁心脾。阳光玫瑰,是葡萄界的“新贵”,甜度能达到22~25度,市场上一般葡萄只能达到15度左右。

    今年已是密强种植葡萄的第7个年头,2013年,他到葡萄种植业发达的江浙一带考察,发现了阳光玫瑰这一优质品种,“当时它才从日本引进不久。”于是,他决定将这一品种带回家乡。

    东西湖葡萄种植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东西湖经过围垦建设,原本还是一片沼泽的东山,蜕变成了土壤富含有机质的农场,与江浙经纬度差不多的武汉,以其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给阳光玫瑰这一葡萄品种提供了天时地利的生长环境。

    “相比产量,我们更看重品质。”密强说,“一般来说,阳光玫瑰亩产能达到6000斤以上,但我们会控制在2500-3000斤之间,以保障我们葡萄的品质。”每年葡萄成熟时节,常有游客光顾密强的种植园。

    去年6月24日,以阳光玫瑰为代表的东山葡萄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殊荣。经过多年培育,果形整齐、口感好的东西湖葡萄,已形成以“阳光玫瑰”“夏黑”为主导品种的系列产品,畅销全国。

    东西湖葡萄从有到优,离不开东西湖区对葡萄产业的高度重视。在葡萄形成产业前,由于单个钢架大棚造价高达2万多元,普通农民很难承受。东西湖农业农村局以及农场通过资金、技术补贴方式,多方位支持农民扩大种植。

    在东山葡萄基地,有一间由东西湖农业农村局补贴修建的检测室,对东西湖葡萄保持严格标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东山葡萄确实独具特色。”武汉市农科院林果所裴博士介绍,一方面通过精品化管理,葡萄基本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二来引育的独特品种大受市场好评,还没下架就已经被外地客商预订,少部分流入本地市场。

    【一串葡萄】

    串起农产品经济振兴路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漫步在东山的村巷,仿若身处桃花源,宁静的夏日傍晚,白墙黛瓦,又似乎置若江南小镇。“一串葡萄带动整个大队致富。”杨勇告诉记者,目前群力大队依靠葡萄种植,村民家家住上小楼房,开上小汽车。

    但是,葡萄节的举办难道仅仅是为了葡萄?“我们谋划的是整个东山农产品经济的振兴。”东山街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林红兵介绍。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东山葡萄已经享有良好的口碑,那么接下来其他的特色农产品将要搭上这个顺风车。

    “东山街走的是特色农产品道路,除了有葡萄,还有优质的水产品和蔬菜等。”林红兵介绍,目前东山街已经整合优质的农产品资源,统一打上“东山”牌,让这块地理名称成为一块“金字招牌”,“牌子有了,研发也要跟上来,我们现在已经和大型企业合作建起葡萄延伸产品的研发工厂,通过更多新产品将小小的葡萄发挥到极致。”

    农产品要走出去,游客也要走进东山街。东山街对于乡村经济的振兴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模式,“金字招牌”的农产品目前正在打通走出去的渠道,“我们已经与机场集团等三十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协议,东山牌农产品今后会源源不断走上员工的餐桌。”林红兵说。

    此外,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打通也让“东山牌”农产品如虎添翼,“此前多家互联网销售机构已经为东山农产品开设专门的销售渠道,全国的客户下单后,根据销量及时采摘的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客户的手中,既保障产品的品质,也能够让更多的人尝到东山的特色农产品。”

    东山的现代农产品发展之路仅仅是东西湖区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正全面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菜篮子”生产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做好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产供销、工贸农、农科教一体化的农业全产业链。

    关键词:葡萄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