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像她这样不按时吃降压药的,有了这些异常尽早就医
  • 像她这样不按时吃降压药的,有了这些异常尽早就医

    时间:2019-11-06 22:00:57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突然头痛欲裂,昏迷倒地,送到医院才知是颅内动脉瘤破了,经过紧急手术抢回一命。“来,使劲捏捏我的手……”6日上午,听医生说自己恢复得还不错,李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

    56岁的李女士在一家餐馆帮厨,11月4日下午4时左右,她突然头部剧痛,眼前一黑,倒地不省人事。同事发现后,赶紧拨打120,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急诊科。到医院时,李女士已经完全丧失了意识,血压高达210毫米汞柱。

    像她这样不按时吃降压药的,有了这些异常尽早就医

    彭一鹏主任带领团队正在给李女士查身体。通讯员刘望 摄

    急查头部CT,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这是脑动脉瘤破裂的一个典型症状,医生为她做了CT血管成像检查,果然发现一个颅内动脉瘤,已经破裂出血。命悬一线的李女士当即被送入神经外科手术室。股动脉穿刺,将微导管送入动脉瘤内,弹簧圈瞬间将动脉瘤栓塞夹闭……经过1个半小时的紧急手术,李女士转危为安。

    第二天上午,清醒的李女士基本能跟人正常交流了。家属告诉管床医生,李女士有多年的高血压,但从来没有按时吃药,每次想起来就吃一片,血压一直像坐“过山车”一样。

    手术医生、神经外科主任彭一鹏介绍,动脉瘤就是藏在颅内的“不定时炸弹”,它的形成和破裂都与长期的血压波动,不断冲撞血管壁有着直接的关系。他指出,动脉瘤破裂的致死致残率超过30%,比脑梗塞还高。

    “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0.4%—6%的人会存在脑动脉瘤。”彭一鹏说,大多数人在生活中不会感觉到动脉瘤的存在,发现时往往都是它破裂的时候,非常危险。他表示,40岁以上的中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吸烟及家族史,都是颅内动脉瘤的高危因素。平时要严控血压,同时避免劳累、情绪波动,保持大便通畅。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脑动脉瘤筛查,可以做脑部核磁血管成像(MRA)或CT血管成像(CTA)检查。

    彭一鹏提醒,尽管动脉瘤在破裂前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但通过一些蛛丝马迹还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比如不少患者会有反复轻微的头痛,或是患侧神经麻痹症状,表现为眼皮不能上抬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异常,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关键词:降压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