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面锦旗令人作难,医生立flag婉拒甜蜜的负担
  • 一面锦旗令人作难,医生立flag婉拒甜蜜的负担

    时间:2019-11-06 22:03:43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1月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晗)今年3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文教授在办公室立起一块“谢绝患儿家属赠送锦旗”的牌子。截至目前,他已婉拒多面锦旗。在他看来,锦旗虽小却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生收到大量锦旗,存放和处理也是难题。

    昨天上午,来自湖北荆门的黎先生夫妇,抱着3个月大的宝宝赶来复查。孩子因输尿管囊肿,上个月在小儿外科接受了手术治疗,张文教授是主刀医生。黎先生坦言,上次就诊时就已注意到这块“拒收锦旗”的牌子,他能够理解医生拒绝锦旗的初衷,心里很是钦佩。“当面致谢是最好的表达方式,省去这些不必要的仪式感,医生可以更加专注地为患者解决问题”。

    一面锦旗令人作难,医生立flag婉拒甜蜜的负担

    医生桌上都摆着这块“拒收锦旗”的牌子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看到,小儿外科病区库房一个贴着“人文物品”的柜子里,堆放着大大小小几十面锦旗,有的是送给张文教授,有的是送给病区其他医生。张文教授透露,科室2018年3月搬过一次家,之前两箱锦旗在搬家过程中遗失,这些都是最近一年多积攒下来的。

    “这些锦旗都是患者的心意,如何存放和处理却让人为难”。张文教授坦言,治病救人本是医生天职,悬挂锦旗反而有可能产生误导,一些家属看见别人送了锦旗便跟着送,担心“礼数”不周医生不会尽心给孩子治疗。事实上,医生对待所有病人都是一视同仁,这种担心全无必要。从患者的角度,虽然订制一面锦旗只要一两百元,但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支出。有的家属还会在锦旗上面“攀比”,使锦旗越做越豪华。

    中南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曹清表示,对张文此举并不感到意外。“他只是希望能够心无旁骛地做事”。小儿外科送锦旗的情况比较多见,这是因为孩子对于父母来说弥足珍贵,家属对医生的期望值格外高,看好了病,家属对医生也是由衷的感激。曹清说,尽管这是患者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但对医生来说,患者的信任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远比任何礼物都要珍贵。

    关键词:锦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