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上下严巡为民营企业“引水解渴”
  •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上下严巡为民营企业“引水解渴”

    时间:2018-12-06 17:30: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2月4日,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民营企业——湖北扬子江泵业(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来自湖北银行的2000万元贷款,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感谢市区政府为我们民营企业举办的银企对接会,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95亿元授信为民企“解渴”

    今年3月,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入驻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在调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痛点时发现,包括扬子江泵业在内的44家企业反映面临“融资难”。

    在该巡查组的督导下,11月15日,临空港经开区召开银企对接会,邀请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19家银行代表和200多家民营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

    对接会现场,塞力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金数据武汉超算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与建设银行东西湖支行、汉口银行东西湖支行当场签订融资合同。此外,19家银行机构也公布了授信额度,累计约95亿元。

    区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已接到市委营商环境巡查组、区经信局、区委办等部门转来反映融资担保等问题数十件,“中小企业融资难并非个别现象。”

    为此,该区在武汉市率先设立了区级工业企业融资应急资金,出台了《东西湖区工业企业融资应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区内符合银行续贷条件、但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工业企业提供还旧贷续新贷短期过渡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化解贷款到期而可能产生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截至11月,累计运作应急资金总计9笔,累计发放总额达1.35亿元,帮助区内鑫隆建材、灿安消防等企业获得续贷支持,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300万元,切实扶持了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该区还成功举办八场银企融资洽谈会,累计为企业融资112亿元,湖北源香、吉农沃尔特、日清生物科技等多家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

    上下严巡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作为武汉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该区一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用改革思维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用容错思维鼓励干部勇于作为,用系统思维优化营商体制建设,通过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查,营造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高速增长并进。

    据统计,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组入驻临空港以来,通过多种途径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100余件,并督办解决问题900余件,中兴新材、阳光医药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除配合市级巡查组工作外,该区自加压力,狠抓作风建设,促进项目落地。去年至今,该区通过建立主任联席办公会、项目动态管理、联合督查考评、项目容缺受理等创新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屏、美国康宁玻璃基板项目顺利开工,国家网安基地建设进展迅速,至2018年9月该基地已签约落户项目41个,注册企业75家,协议投资3262亿元。

    今年1-10月武汉市各区(开发区)重点绩效目标考核完成情况排名表上,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三项指标上再次领跑,连续多月排名全市第一。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孙晓玲 宋亮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