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女子逛东湖绿道被黄蜂蜇 医生:黄蜂毒烈应速就医
  • 女子逛东湖绿道被黄蜂蜇 医生:黄蜂毒烈应速就医

    时间:2017-08-28 19:14:5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在东湖绿道漫步,却突然遭遇大黄蜂的亲密一吻,腿部疼痛难忍。幸好及时就医,女子经过对症处理转危为安。

    50岁的李女士上班单位正好毗邻东湖绿道,闲暇时她经常和同事、朋友一起在绿道漫步,享受东湖的美景。前天中午,李女士和同事一起漫步至八一游泳池附近时,突然发现左腿上歇着一只大黄蜂,她吓得连连跺脚,急忙用手驱赶,左腿一阵剧痛后黄蜂飞走了。

    很快,李女士的左腿又红又肿,剧痛难忍,同事赶紧将她送到了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接诊的康复科段圣德副主任医师仔细检查伤口,在被蜇处发现了蜂针,小心用镊子拔除后,又拔火罐吸出毒汁,然后进行了冲洗、冰敷等对症处理。

    段圣德介绍,最近一周他们已经接诊了2例被黄蜂蜇伤的游客。“民间流传的‘10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他指出,黄蜂又叫马蜂,体积较大,黄蜂的毒素有溶血毒素和神经毒素,蜇伤后很容易引起溶血、急性肝肾损伤和中枢性神经损伤,重者会休克甚至丧命,必须立刻赶到附近的医院处理。用醋或其他带有弱酸性的液体冲洗伤口,再用冰块敷在蜇咬处,能够减轻疼痛和肿胀。

    段圣德说,黄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通常是在受到威胁或惊扰时才蜇人。当有马蜂停留在手臂等肢体上,千万不要拍打,正确的方法是轻轻抖落,避免惊扰到马蜂而遭受攻击。如果被马蜂攻击,千万不要跑动,更不要扑打,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武汉晚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炫闻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