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齐心发力效能增――房县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探索国地税合署办公
  • 齐心发力效能增――房县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探索国地税合署办公

    时间:2017-08-28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 十堰市风雅置业有限公司的金会计走进房县国地税合作办税服务厅,在国、地税办税服务人员的共同辅导下,填写好了8月的纳税申报表,顺利缴纳了22.79万元的增值税和52.14万元的地方各税。在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里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后,他感慨地说:“以往要跑国、地税的两个办税大厅,得用一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4月份以来,房县国税、地税局按照“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地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税收征管实际,探索建立“以合作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共享为依托、以环节控管为抓手”的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税收全流程全税种一体化合作征管新模式,在行业征管上“合力”、在涉税信息上“共享”、在纳税服务上“齐心”,取得了“税收增、管理顺、服务优”的可喜成绩,实现了国地税双方协作“1+1>2”的双赢局面。

    合力实现行业税收征管突破。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税收涉及税种多,纳税环节复杂,税源控管手段弱,税收管理乏力,一直是税收征管工作的难点所在。“营改增”后,房地产、建筑安装业税收由地税“一家统管”变为国地税“两家共管”,地税部门失去了“以票控税”的抓手,管控能力下降,面临“征管难、难征管”的困局。为应对建安、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房县国税、地税局在联合开展调查税源和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整合国地税优势征管资源,探索开展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合署办公、合作管理的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征管同步、合作共赢,推动了国地税合作深化升级。

    共享双方涉税信息资源。对全县重点建筑安装、房地产项目信息资料进行归档,联合建立统一的管理台账。双方首先在金税三期系统内互相授权,互设综合查询岗位,实时导出数据进行批量比对排查,打破信息传递壁垒。其次,充分借鉴地税在房地产、建安行业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即时对接探讨相关基础信息数据提取、核对、建档、预缴税款的审核及征管难点、风险点,形成“营改增”后新的控管模式。

    齐心提高纳税服务效能。今年4月,该县地税局抽调6名业务骨干和国税局建安房地产管理分局一起成立“国地税建安、房地产行业联合管理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共同开展征、管、查和纳税服务,在节约征管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纳税服务效能。已为24户房地产、建安行业纳税人提供纳税辅导,“营改增”后出现的“重国税、轻地税”苗头得到有效遏制,建安、房地产企业的纳税遵从度明显提高。截止目前,该县房地产、建筑安装合署办公共组织税款入库5643.6万元,其中地方税费入库2751.8万元,同比增长21.6%。(邓志勇 周光华 况艳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