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在有草的地方放羊” 中国一冶2年揽下412亿元PPP项目
  • “在有草的地方放羊” 中国一冶2年揽下412亿元PPP项目

    时间:2017-08-28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源 实习生 罗清艳 通讯员 黄静 丁仕钧

    18日,中国一冶集团宣布,中标河南省兰考县教育类民生包建设PPP项目,总投资20.3亿元。

    一冶2015年首次踏入PPP领域,至今已在湖北、湖南、河南、甘肃等省摘得29个项目标的,合同总价值412亿元。

    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考核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的建设模式。

    过去,一冶专注冶金行业,是砌筑高炉、搭建厂房的“打工仔”。如今,一冶在全面发力PPP项目建设的同时,涉猎运营管理,成功变身为“合伙人”。

    首个PPP项目年底投入运营

    16日,荆门市漳河新区蒙泉路上,一冶承建并运营的荆门剧院PPP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剧院投资2.1亿元,设有大小两个剧场和7间会议室,建成后将成为该市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剧院。“工程建设期2年,运营管理期6年,之后将无偿移交给荆门市政府。”项目经理龙华平介绍,荆门剧院项目于2015年10月中标,去年4月开工建设,将于年底完工,成为一冶首个投入运营的PPP项目。“现在我们知道了剧场里音响怎么选,隔音怎么做……过去哪懂这些?”龙华平说,荆门剧院整体打包交给项目部,既要盖楼,也要装修。虽然挑战很多,但拓展了一冶集团的业务边界,也锻炼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

    因为是首个要完工的PPP项目,为确保未来6年有序经营,并为后续项目提供可借鉴经验,项目部专门成立了SPV公司(特殊任务公司),下辖建设、管理部门,分阶段介入项目。目前,建设即将收尾,SPV公司正与老荆门剧院团队接洽,拟聘请他们进行运营管理。未来,荆门剧院除承接大型会议外,还将引入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健身场馆等功能,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打工仔”学当“合伙人”

    PPP属新生事物,建设和运管模式与过去都有明显不同,需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荆门剧院建设过程中,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贷款审批,二是施工许可证办理。

    过去承接工程向银行贷款,流程相对固定,工程开工前,贷款基本能到位。但PPP项目建设投资由承建方自掏腰包,运营管理期内,政府部门以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方式返还。这种新模式,一些金融机构没有接触过,从而影响贷款审核和发放效率。此外,由于土地和建筑物的权属不同,建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需对常规流程进行改动,也会影响开工时间。

    为当好“合伙人”,项目部请来PPP行业专家为工作人员授课,理顺贷款和办证流程。2015年10月28日中标的工程,施工许可证和首笔贷款分别于去年4月和10月到位。在PPP行业内,创造出“一冶速度”。

    此外,在运营管理模式的选择上,经专家评估,一冶从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股经营、顾问管理4种模式中选择委托经营,不仅可降低经营风险,也为后续PPP项目的自主经营提供经验。

    放下“钢饭碗”,再拓新市场

    一冶是伴随武钢建设和发展而形成的大型冶金施工企业。近年来,国内冶金市场持续低迷,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一冶努力在非冶金领域寻找生存空间。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其中97%来自非冶金项目。

    随着PPP模式的兴起,一冶在放下“钢饭碗”后,继续谋划企业转型发展,向城市建设运营商的角色靠拢。“要顺应大趋势,在有草的地方放羊。”一冶集团副总经理劳小云说,PPP模式代表着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方向,是一冶集团未来重点发力领域,预计到今年年底,PPP项目在集团营业收入的占比将接近40%,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