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王者荣耀”还能拿来上课?河南临颍这位教师的课堂充满“魔力”
  • “王者荣耀”还能拿来上课?河南临颍这位教师的课堂充满“魔力”

    时间:2023-06-19 22:50:2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作者:

    李玥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李志远

    作为已经来到临颍县实验中学三年的“最美教师”,李玥有自己作为班主任的工作秘诀。

    为了抓好学生学习工作,她和学生们形影不离,用陪伴拉近和孩子们的关系。为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氛围,她设计开展了王者荣耀系列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注重沟通与学生“打成一片”

    如何处理好和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相处关系,是新教师初入教学岗位时会遇到的难题,面对师生相处的问题,李玥用陪伴和关心来缩短和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距离感。

    为了培养学生在校的良好习惯,李玥会从课堂状态、学习习惯等方面给学生们提要求,让他们严格执行。对正处于叛逆期的八年级学生,沟通交流是李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的方法。“一旦发现有学生情绪不对,我就会及时地和他们进行思想沟通。”

    有时她也会在沟通中教会学生们如何和家长进行交流,在李玥看来,学生出现叛逆的情况,多半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在家长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正是因为李玥对沟通工作的重视,她所带的班级中很少出现学生叛逆的情况。

      关注后进“针对教学”助成长

    在关注后进生方面,李玥的“针对性教学”让不少孩子在学习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她班上,有一个七年级和九年级都是由她带着的女孩,“她七年级刚开始跟着我的时候各科都不太好,尤其是语文。”

    因为李玥主要负责语文的教学工作,所以在七年级的时候她就针对这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制定了一个专属的学习计划,并对该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在她的帮助下,该生的语文单科成绩从刚入班的68分提到了现在的86分。

    这种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不仅帮助该生提升了学习成绩,也为李玥班里许多找不着方法跟门路的孩子指引了学习的方向。

      教学有方“魔力课堂”获好评

    在学生眼里,李玥的语文课是学习氛围最活跃、最具“魔力”的课堂。

    面对网课学习效率不高的难题,李玥决定在网课设计上“做文章”。“在八年级的部分网课设计中我进行了一些尝试,在这些网课中加入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内容。”

    为了提高孩子们对语文课的学习兴趣,李玥专门结合游戏中的英雄角色和课堂内容设计了王者荣耀系列课程。

    在“王者荣耀之你不知道的李白”的课程中,她会使用游戏中李白的出场动画来引出课堂内容。“我会顺势指出游戏中李白的台词出自哪首诗、有什么寓意。”就这样李玥一步一步将孩子们的兴趣值拉满。

    随后,她还会对李白的个人成长经历、诗的风格等进行详细的讲解,逐渐加深孩子们对诗人的了解,也更有利于之后课堂教学的开展。

    目前,李玥已开展了“王者荣耀之你不知道的李白”、“王者荣耀之‘佛系’庄子”等系列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