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空中桥梁”联四方——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十年探索
  • “空中桥梁”联四方——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十年探索

    时间:2023-06-19 22:50: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扫码看更多

    □郭晨 建伟

    2013年,河南尚未有成型的洲际货运航线网络;2023年,一条“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00多个城市。

    2013年,河南人“海淘”的物品,平均辗转一个月时间才能收到;2023年,郑卢航线服务覆盖20多个欧洲国家和国内90多个城市,累计将3000余种欧美商品引进中原市场,河南人可在家门口“买全球”,“海淘”购物逐渐成为过去时。

    2013年,在郑州机场,尚无一家属于河南的货运航空公司;2023年,河南不仅入股全球知名货运航司卢森堡货航,还重组了首家本土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中原龙浩航空。享受“第五航权”的郑州已成全球航空“中转站”,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中国品牌经由“空中丝路”飞往全球、走向世界……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十年间,一条“空中丝路”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助力着一个内陆大省向蓝天要开放的蝶变。

    三次嘱托

    打造河南对外开放新名片

    从丝路驼铃到引擎轰鸣,河南在这条联结东西的国际贸易干道上,从未缺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中国进入全方位开放新时期。河南省委、省政府综合省情和国内行业现状,明确了对外开放靠蓝天的思路和“货运为先,以货带客”的差异化路径,以期突破“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区位限制。

    2013年年初,卢森堡政府面向全球出售卢森堡货航35%股权,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获悉后立即启动收购项目。在竞购中,河南航投创造性提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战略,让卢方看到通过郑州枢纽开拓中国市场、获得业务增长点的巨大机遇,得到了高度认可。2013年年底,河南航投收购议案被卢森堡国会高票通过并正式对外公布,内陆省份河南与全球领先的全货运航司正式“联姻”。2014年6月开通首条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从此架起一条横贯中欧的“空中桥梁”。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2022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卢森堡大公亨利就中卢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时指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

    十年来,这条互利共赢的郑卢“空中丝路”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品牌,高水平开放开花结果——

    与河南航投合作后,2017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的货运量达到2014年的10倍,卢森堡货航也因此扭亏为盈。以郑州为枢纽的中国市场,成为卢森堡货航经营业绩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净利润达到1.223亿美元,在全球全货运航司排名从第9位升至第5位。

    作为拥有卢森堡货航35%股权的第二大股东,河南航投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以“空中丝路”为牵引,不断完善“枢纽+开放+产业”发展模式,助力全省民航产业不断取得新成就。2022年,河南航投总资产同比增长18.83%,净资产同比增长42.6%,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74%。

    十年奋飞

    郑卢货运航线做大做强

    6月14日上午8时30分,一架B747-8F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缓缓驶向停机坪。

    这是卢森堡货航“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号”首次亮相,它的到来,刷新了豫卢携手十年成绩单:郑卢“空中丝路”货运量突破100万吨,中方投资收益超过100亿元。河南航投集团交出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答卷。

    卢森堡货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森这样评价“丝路号”抵郑:今天成绩的取得,是我们长期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推出两个重要枢纽之间的首个碳中和航班,这标志着我们迈向环境友好型“空中丝绸之路”这一共同征程的第一步。

    十年奋飞,郑卢“空中丝路”支撑了郑州机场国际货运量的稳步增加,见证了郑州枢纽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

    2014年从6月开航到11月,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用短短5个月时间,货运量就突破1万吨;

    2015年11月,货运量突破5万吨,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主要指标跃居郑州机场首位;

    2016年6月,货运量突破10万吨,同比增长62.3%;2019年5月,这个数字变成50万吨,2021年8月,又变成80万吨……

    十年建设,郑卢“空中丝路”辐射面日益扩大,河南通过空中“硬联通”,推动其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

    2015年4月,河南航投协助卢森堡货航首启郑州第五航权,开辟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航线,将中、美、欧三大经济体一线贯通。

    从此,卢森堡货航不断加密网络,目前常态化运营8条以郑州为中心的洲际货运航线,通航点包括卢森堡、伦敦、布达佩斯、芝加哥、亚特兰大、米兰等15个航空枢纽城市,触角覆盖全球。

    同时,卢森堡货航与河南航投子公司中原龙浩航空携手,开展“一单到底”国际中转业务,为郑州机场完成首票国际换单模式“空空中转”。

    理查德·福森说:“在我们的30架货机中,有20架以卢森堡的城市命名,唯独‘郑州号’,跨越国界!因为我们达成建设‘双枢纽’的共识,我们铭记,郑州是卢森堡货航在全球的第二个枢纽。‘郑州号’,做到了!”

    十年通联,郑卢“空中丝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中卢两国文化相和、民众相亲、民心相通——

    2020年3月22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为卢森堡紧急筹措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由卢森堡货航运送至卢森堡国家,郑卢“空中丝路”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支撑作用。

    贝泰尔在2020年6月14日郑卢“空中丝路”座谈会上发表视频致辞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座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同时,郑卢“空中丝路”也成为中卢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2018年11月,由卢森堡货航载运的145件河南文物精品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以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北京冬奥会期间,卢森堡货航发挥专业优势,保障了运动员器材和奥委会通信设备的及时、高效运输。

    今年6月4日,卢森堡首届国际龙舟节在雷米希市成功举行,河南航投集团与卢森堡货航分别组队参赛。其中,河南航投集团队由12个国家的17名运动员组成。

    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发起者和重要建设者,河南航投集团和卢森堡货航均在自己的队旗上印上“空中丝路”的中英文标识。活动吸引了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和欢迎,来自卢森堡以及德国、法国等国约3000人观赛或参赛。

    “绿色动力”

    助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

    十年,在郑卢“空中丝路”发展的历史坐标上,是节点更是起点。

    6月14日,停降在郑州机场的“郑卢空中丝路号”还要进行“动力”转换——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

    据业内专家介绍,SAF是一种用于商业航空的液体燃料。与目前主要使用的化石航空燃料相比,SAF可减少80%甚至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分析,到2050年,65%的民航碳减排将通过使用SAF来实现。

    在减排问题上,中国与世界始终同向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6月提出“要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度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中国民航局在《“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出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应用取得突破,“十四五”期间SAF消费量累计达到5万吨。

    在郑卢“绿色空中丝绸之路”的铺建中,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秉承积极共建的原则,开始了再一次的双向奔赴。

    一方面,以绿色金融为切口撬动对产业的投资,构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2022年11月,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国际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深入探讨与业务相融。今年4月,又组织专业团队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深入对接,明确在卢森堡发行绿色债券的条件、要求、流程等一揽子措施,丰富跨境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加大对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支持。

    另一方面,以推广绿色产业来强化清洁能源合作。

    河南航投建立常态化机制,沟通中航油、华南蓝天公司、镇海炼化等重要企业,积极参与、服务SAF在郑卢“空中丝路”的应用;对接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深入研究产业合作,助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研发制造。

    一切突破性成果的背后,都是经年累月的努力。“郑卢空中丝路号”首航,也标志着郑州-卢森堡“绿色空中丝绸之路”成功开启。

    据了解,此次SAF加注量为80吨,掺混比例为10%。作为郑州机场第一个“SAF航班”,“郑卢空中丝路号”于6月15日满载货物直飞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卢森堡货航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加注SAF产品的国际航空公司。届时,由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合作打造的绿色丝绸之路,将首次横贯以郑州为中心的亚太枢纽和以卢森堡为中心的欧美枢纽,形成卢森堡—郑州—卢森堡的闭环运行,推动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河南航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携手走过10年历程,成为彼此信赖、相互成就的良好伙伴。未来,河南航投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航空运输、绿色金融、人文交流等领域持续发力,在郑卢‘空中丝路’建设中实现自身发展。”

    十年前,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郑州号”承载着开放的梦想,完成“一带一路”框架下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首航”。

    十年后,时间的积累催化发展的嬗变,这条航道在不断延展中,已经变成一座互利共赢、民心相通的桥梁。此时的“丝路号”更像一个象征与隐喻,正如一滴水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一条“路”融入这个开放的时代,才能越走越宽广。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路行稳致远。郑卢“空中丝路”连接着发展带来的更多惊喜和希望,开放的中原期待下一个十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