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上蔡县程老村第一书记吴昊: 2260亩小麦完好无损颗粒归仓
  • 上蔡县程老村第一书记吴昊: 2260亩小麦完好无损颗粒归仓

    时间:2023-06-19 22:49:3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上蔡县芦岗街道程老村在晾晒收获的小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韦展 文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麦子可算收完了,能给村民有个交代了。”在全村2260亩小麦全部晾晒完毕、颗粒归仓后,吴昊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吴昊是河南省水利厅派驻到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街道程老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去年10月份他被派驻到村,第一次在村里过“三夏”,就遇到近几年少见的阴雨天气。

    眼看着地里的小麦马上成熟,本应是满怀丰收的喜悦,但是5月底连日的阴雨,让吴昊发了愁。“5月31日的时候,我们巡查麦田发现部分小麦有发芽的趋势,当机立断,抢农时、抢天气。提前对接联络,畅通田间道路,协调农机24小时不间断对成熟小麦进行快速收割。”

    吴昊向大河助农团记者表示,截至6月1日23:00,程老村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协调征集收割机15台,成功抢收村内小麦2100亩,全村小麦抢收入仓率达到89%,收割完成量在本乡镇排名第一。

    小麦收割之后,晾晒成了最大的问题。“尤其是6月1日,全县通知同时抢收后,晾晒场地更加一地难求!”这时候的吴昊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协调上蔡县节水办、上蔡县湿地公园等公共场地用于晾晒,解决了全村抢收小麦晾晒的大问题,使抢收小麦第一时间得以晾晒,归仓率大大提升,防止霉变。

    “6月3日上午,全村2260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并且第一时间得到晾晒,没有出现发霉现象。”吴昊告诉记者,这个“三夏”虽然忙碌,虽然紧张,但只要能把小麦都收回来,那就算没白干。

    “一是小麦种植面积全面摸底;二是收割机协调安排;三是抢收流程细化分析;四是提前预判抢收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并做到心里有数;五是对所出现问题主动出击破题;六是督促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吴昊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为今年的“三夏”工作做总结。麦收已经结束了,夏种工作也基本完成,“秋粮一样重要,我们总结‘三夏’经验也是为今年秋粮丰收做好准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