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社区共治助居民自治 焦作市解放区探索出 “334”工作模式
  • 社区共治助居民自治 焦作市解放区探索出 “334”工作模式

    时间:2018-09-18 17:48:3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唐玉磊

    广场上,居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裙袂飞扬;楼栋庭院间,党员戴着党徽记下社情民意……9月14日,晨曦中的一个个温馨场景,构成了焦作市解放区党建引领社区和谐发展的生动画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解放区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党员力量辐射到楼院,以创建“美丽楼院”为载体,以“居民议事会”为组织形式,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搭建社区协商治理平台,探索出社区楼院党建“334”工作模式。

    在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公园家属院,入院的巷子两侧镶着“楼院党员承诺”“支部主题活动日”等标识牌。其中,一块小牌子上记录着9月13日卫生检查结果。

    公园家属院议事会主任李馥郁说,楼道卫生评比是议事会的工作之一,居民也从最初“不理解”到现在“很支持”,带动了楼院从“脏乱差”到“整洁美”的蝶变。

    “‘334’工作模式中,第一个‘3’是发挥三个作用,即党组织主导作用,让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投入到美丽楼院创建中来;居民主体作用,实现居民从置身事外到当家做主的转变;社会协同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楼院协商治理。”解放区组织部部长李备战介绍。

    今年夏初,有居民反映,涧西街近百户居民家中的分水表老化,水费过高。居民议事会介入后,提出了主管道不换,水表换成高精度水表的方案,成本大大降低。

    把居民对楼院管理的意见收集上来,把形成的初步方案公布下去;把居民对初步方案的意见收集上来,把最终方案公布下去;把居民对方案落实的意见收集上来,把最终整改情况公布下去——通过第二个“3”的实施,推进了协商程序有序化,充分尊重了居民的意见建议。

    “334”工作模式中的“4”即通过构建共驻共融、共商共推、共创共管、共建共享等四项长效机制,推进协商成果实效化,并最终实现党建统领好、自治管理好、文明和谐好和群众反响好的愿景。

    “334”工作模式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戴爱娇评价说,“334”工作模式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路径。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解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员力量辐射到楼院,促使党组织下沉、社区工作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