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一镇一品 一品多片 林州坡地经济让荒山流金淌银
  • 一镇一品 一品多片 林州坡地经济让荒山流金淌银

    时间:2018-09-18 17:48: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本报通讯员张遂旺

    9月13日上午,秋高气爽,天朗风清。位于南太行林州市东岗镇半山腰的核桃林,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乒乓球大小的核桃挂满枝头。

    下燕科村村民赵喜仓站在高处,望着丰收在望的核桃林喜不自禁。他对记者说:“你现在看到的山就是‘花果山’,看到的树就是‘摇钱树’,满山都流金淌银的。可倒推五年,这里还是乱石满坡,杂草横生,当地人都叫它乱石坡。”

    赵喜仓说的乱石坡,是林州市山区最常见的山坡地,土薄石厚,干旱贫瘠。该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丘陵占86%,素有“七山二岭一分田”之称。

    乱石坡不适合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生长,却适宜花椒、核桃、板栗等耐旱经济作物生长。2013年,林州市提出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坡地经济的思路,拿出4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各乡镇发展经济林、中药材、小杂粮种植、畜牧业等坡地经济,吹响坡地生金的号角。

    在政府支持下,万宝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万亩生态示范园,间种2000亩优质核桃和500亩油用牡丹,加上间作的谷类、豆类、红薯等小杂粮,一亩地收益上万元。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林州坡地经济渐成燎原之势。东岗镇是核桃、花椒之乡,该镇顺势而为,把核桃林扩展到3万余亩,发展核桃种植重点村40多个,还培育花椒林8000余亩;茶店镇依托茶马古道种植菊花1万余亩;姚村镇引进了薰衣草项目,建起薰衣草庄园。核桃、花椒、山楂、板栗、菊花、小米……如今,林州10个乡镇已初步形成“一镇一品”“一品多片”的坡地经济新格局。与此同时,该市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产品深加工率超过50%,“东姚小米”“东岗核桃”“茶店太行菊”等成功申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效益成倍增加。

    坡地经济带来“连锁反应”。昔日的乱石坡,变身“花果山”,变身“观光园”,带动“农家乐”,林州全域旅游蓬勃兴起。

    漫步深山里的茶店镇,满坡菊花怒放,一片金黄,街头路口、田间地头,“以菊为茶待远客”;薰衣草是姚村镇一大特色,花开时节,香气四溢……品茶香、观美景、吃美食,看过吃过玩过,顺路再带一些板栗、花椒、小米等土特产回家,已成游客口口相传的攻略心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截至目前,该市的坡地经济已初具规模。全市种植中药材22.5万亩、核桃11.6万亩、优质小杂粮15万亩、其他经济林0.8万亩;新建扩建各类规模养殖场1200个,畜牧业产值达到31亿元。

    坡地经济壮大了地方经济。2017年林州地区生产总值558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今年前8个月财政收入已达19.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

    记者手记

    “坡地资源一直都在,我们只不过是转变思想观念,将这些潜在的‘宝藏’挖掘了出来。”林州市委书记王军的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难有行动上的突围。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眼里,林州的山是“穷山”;转观念,换思维,林州发现了“穷山”里面孕育着的“富矿”。山还是那山,坡还是那坡,思想一变天地宽,将“短板”补长,林州市劣势顿时变优势,荒山坡地流金淌银。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优势,唯有全面把握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结合各自地方实际,找准发展突破口,才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