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新野“一加一减”发展更优
  • 新野“一加一减”发展更优

    时间:2018-09-04 18:34:5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吴曼迪通讯员王冬安)8月31日,记者看到,新野纺织院士工作站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作为该县首家院士工作站,其在筹建之初就成为县里的“掌上明珠”。

    “借助市、县两级的招才引智平台,今年6月,我们与上海东华大学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新野纺织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野县棉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学柱说。

    棉纺织产业是新野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有棉纺织企业120余家,纺织规模200多万锭,产业规模居全省首位。此外,新野还拥有我省唯一一家棉纺上市企业。然而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该县棉纺织产业几经起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瞄准传统产业升级,在科技创新上做“加法”,对落后产能做“减法”,推动传统棉纺织产业向高端、智能化迈进。走访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新野纺织公司12万锭智能纱项目、华星棉纺公司500台喷气织机项目均已投入使用。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进口的清梳联、自动络筒等纺纱、织造设备比比皆是。车间里为数不多的纺织工人笑言现在的纺织厂都已“鸟枪换炮”。

    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新野县也不断在产业链条上做“加法”,按照“提升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终端、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重抓新野纺织公司3万吨高档针织染整、罗蒙公司50万件羽绒服和旗下步云品牌衬衣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实现“腾笼换鸟”,从纺织大县向纺织服装大县蜕变。

    同样的“加减”法也带来了新野县农业产业结构的变化。该县依托新野肉牛、蔬菜、花生、优质小麦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以6000吨牛肉熟制品加工、5万亩甜玉米种植、实训基地等项目为依托,形成了以科尔沁牛业、同星粮油等35家企业为群体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聚焦培育新型产业,以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双轮驱动”,在产业质量上做“加法”,削减单一产业结构带来的后劲不足问题。

    该县以建设愿景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众创园等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平台的同时,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众创园已入驻新野天辰云农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城乐淘等9家回创企业,自投入运营以来,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孵化电商企业3家,安置就业300余人。

    同时,依托人才返乡创业工程,新野县形成了鼎泰电子、凌峰电子等20家企业为群体的光电电子产业集群,光电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③9

    实践者说

    转则通,通则达。我们将坚持项目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龙头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产业加减法,推动新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野县委书记燕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