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禹州“表里如一” 乡村更美
  • 禹州“表里如一” 乡村更美

    时间:2018-09-04 18:34:5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 通讯员王烜化红军)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华庄社区居民张书镇经营着一家农家餐馆,餐馆的旱厕曾是他的一块“心病”——蚊蝇乱飞,臭气“熏”走了不少食客。

    如今,张书镇家门前的简易旱厕改造成了双瓮式化粪池厕所,还配备了消杀设施。8月31日,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方便之处’变化大,环境好了,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禹州市火龙镇刘沟村,一个远近闻名的豆腐生产村,过去像许多农村一样,房前屋后、路边沟塘,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里不仅配备了保洁员,还建起设施先进的废水处理站,通过管道收纳污水集中处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场景不复存在。

    不仅是华庄社区和刘沟村,禹州市22个乡(镇、街道办)的625个行政村(社区),共配备了2786名保洁员,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问题,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禹州的乡村变美了。

    近年来,禹州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先后投入资金2.4亿元,以改厕、改水、治污、治脏、治乱为着力点,立足各村风貌特色,优先打造了以文殊镇陈南村为代表的生态文明村,以鸿畅镇李金寨村为代表的乡风文明村,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使禹州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全市67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施了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成功打造人居环境先进村558个、美丽乡村235个、美丽乡村群23个,36个村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进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初秋时节走访禹州乡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中,一幅美丽画卷渐次展开: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一个个庭院洁净有序,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禹州的家庭变美了。

    大门口墙壁上,悬挂着“共产党员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匾;客厅里,有书写着家风家训的木质楹联……鸿畅镇李金寨村村民谷红霞家里,一张“五美示范庭院”的荣誉证书,标志着这个家庭完全达到了“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标准。

    通过开展“五美示范庭院”创建活动,禹州市已建成乡镇级“五美示范庭院”6.5万余个、市级“五美示范庭院”2000个,使美丽乡村与文明风尚相得益彰、内外兼修,农民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与此同时,禹州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不仅让“农村美起来”,更让“生活好起来”。全市53个省级贫困村中,有33个已建成美丽乡村,实现了村民整体脱贫。

    实践者说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