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D-to-B时间越短,心梗抢救成功率越高
  • D-to-B时间越短,心梗抢救成功率越高

    时间:2018-05-18 16:20: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于素文王嘉译

    心脏疾病发病快,病情凶险,尤其是心梗,能在短时间内致人死亡。如果患者发病后,能尽早将其送到医院进行心血管溶栓或介入治疗,能大幅增加抢救成功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兼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张琳表示,心脏治疗领域有一个D-to-B指标。D的意思是Door,也就是患者进入医院大门,B的意思是Balloon,字面意思是球囊,引申为心脏抢救相关治疗。这一指标,是衡量患者从送到医院到接受正规治疗的总时间。患者发生心梗后,每秒都有大量心肌细胞坏死,死亡率逐渐升高。D-to-B时间越短,抢救成功率越高。D-to-B,是衡量一家医院急性心梗救治能力的硬指标。

    从9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目前,全国医院胸痛中心D-to-B平均时间为80~90分钟。2018年第一季度,郑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D-to-B平均时间为43分钟,大大高出业内平均水平。据悉,郑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已在2016年3月通过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

    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和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刘畅指出,从接到120电话,胸痛中心便开始运转。医护人员在2分钟内出诊完毕,在急救车上与求助者保持联系,核实地址、了解病情并给予必要的医疗指导。在接到患者10分钟内,会为患者做第一次心电图检查,并将数据及时传输到医院。其他包括给药、抽血等步骤也会在急救车上有序完成。医院内同时完成手术室安排等一系列工作。

    同时,胸痛中心医生会在急救车上征得患者家属对进一步治疗的同意。治疗时间节点不断前移,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如果是外地患者,则由医院医联体系统提供支撑,先在基层医院完成第一步溶栓工作。”张琳主任表示,在患者病情稳定后,如果再有疑难问题需要处理,可再转诊到郑州市中心医院。

    目前,郑州市中心医院最短D-to-B时间纪录是15分钟,位居全国前列。这位患者在入院前被诊断为心梗,在急救车上家属已经签字同意手术。患者到院后,直接被送到导管室,导管室以及所有的器械都已经准备完毕,随后第一时间放了支架,总耗时15分钟,没浪费一点时间。

    为保证胸痛中心高效运转,刘畅主任带领急诊团队开展了胸痛相关知识的培训,如病例回顾、质量分析会以及模拟演练等。刘畅主任提到,通过多次模拟演练,医护人员的状态会不断调整至最佳,D-to-B流程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优化。除此之外,质量分析会作为常规会议,主要是针对D-to-B时间较长的案例进行分析,将各个环节以时间轴的方式直观呈现,最终分析出时间长的原因并加以改进。

    对于一些疑难病例,如果接诊医生无法准确判断患者病情,可以拨打院内胸痛专线。10分钟内,就会有主治级别以上的心内科大夫赶到病人身边进行会诊。

    医生围着患者转提高效率

    心脏疾病,只是胸痛中心工作的一小部分。据统计,有30多种疾病能引起胸部不适,除心梗、心绞痛外,还有肺栓塞、气胸、主动脉夹层等介入科、呼吸科疾病。以前胸痛患者被送到医院时,不仅患者家属很茫然,急诊医生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把患者往哪个科室送。但成立胸痛中心后,急诊医生就有了方向,只要是胸部(脖子以下、肚脐以上)有不适症状,直接送到胸痛中心就可以了。随后相关科室的医生再接走属于自己科室的患者。由“患者找医生”变为“医生找患者”,效率大幅提高。

    胸痛中心是包含心内科、介入科、外科、呼吸科、放射科等多个科室的联合体。每位来到胸痛中心的患者,都会有多学科会诊,再由相关科室进行精准治疗。自胸痛中心成立以来,郑州市中心医院心梗救治成功率显著提高,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疾病的识别能力大大提升、死亡率明显下降。

    先诊疗后付费,保障患者救治

    为减少治疗过程中的时间消耗,郑州市中心医院推行了胸痛患者优先原则和先诊疗后付费原则。所有的检查、治疗窗口都是胸痛患者优先。另外,心脏疾病有突发性,很多患者到院后面临没带够治疗费的情况。此时,医院会先给患者治疗,再收费。有的患者甚至手术都做完了,住院手续才刚办完。“心脏问题性命攸关,即使医院有经济损失风险,也要先保证患者救治。”张琳主任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