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护足,鞋跟不要超过6厘米
  • 护足,鞋跟不要超过6厘米

    时间:2018-05-18 16:20: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陈峥嵘

    随着气温升高,街头的美妞们纷纷穿起时髦的凉鞋,有的是细细的高跟,有的是薄薄的平底。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足踝外科主诊组长、副主任中医师李朝晖说,鞋跟过高、鞋底太平都不利于足部健康。

    最合适的鞋跟高度是4厘米

    李朝晖说,高跟鞋能使腿部看上去更加修长,但是鞋跟过高,会让身体重心前倾,令臀部和脊柱间的线条发生错位,不利于脊柱健康。而且鞋跟越高,脚部前端承受的压力就越大,足底筋腱牵拉应力相应也会增加。长期如此,极易造成足踝部的疼痛、关节变形,甚至继发腰部疾病。

    李朝晖表示,理想的鞋子首先要合脚,底子太高、太平或太薄都不可取。一般鞋跟以4厘米为宜。因为这时足底和小腿的肌肉、筋腱张弛度正好,最高不要超过6厘米。买鞋时,尽量选带足弓的鞋,或使用3D鞋垫。足弓垫不宜过高,否则可能影响足底血液循环。另外,鞋底过平、过硬会使足底及小腿的肌腱牵拉过度,造成肌腱的急慢性撕裂伤。

    不要刺激足跟骨刺

    足跟骨刺是足底组织长期有无菌性炎症,造成肌腱钙化而形成的病理产物,并且不会消除,只能用合适的方法解决疼痛问题。李朝晖说,临床上足跟长骨刺的患者很多,有的人疼痛难忍时使劲跺脚或用其他办法刺激痛点,以求缓解疼痛,但这种方法不可取。因为跺脚只是当时麻痹了足跟神经,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会加重病情。疼痛急性发作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药物,同时外敷消炎止痛药。

    李朝晖指出,过度劳累、运动量大或鞋不合脚都会加重疼痛。患者要避免刺激痛点,每天睡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舒筋活血的红花、牛膝等中药材泡脚,还可经常按摩足弓处,尤其是涌泉穴。也可以用脚心踩球或瓶子的方法保健,以达到加快足部血液循环,从而缓解疼痛的目的。

    对于一些喜欢打封闭针缓解骨刺疼痛的患者,李朝晖说,打封闭针用的药物主要由麻药和激素构成,不能常用。而且必须由专业的医生来打,没有深入了解足部生理结构的人,如果把针打到肌腱上而不是深层肌肉处,则易导致肌腱变性,发生断裂,或是脂肪垫萎缩,出现更难对付的疼痛。

    另外,人体起跳瞬间,后侧跟腱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2~6倍。因此,有足部疾患的人应尽量避免跳跃。

    崴脚严重时需要外固定

    采访时,一位崴脚的姑娘小李请李朝晖诊治,她一个月前崴脚后就医,检查发现无骨折,便没有治疗。十来天前不小心又崴了一下脚,仍是无骨折,能走路,小李认为崴脚后伴有疼痛很正常,还是没有接受治疗。

    李朝晖为小李诊断后表示,患脚韧带损伤,关节过度松弛,稳定性明显比另一只脚差。李朝晖说,崴脚时最易损伤的是距腓前韧带,一般都可以保守治疗,包括足部肌腱牵拉伤、部分撕裂或完全撕裂伤。但损伤越重越应该进行制动,实施外固定,否则不仅伴有慢性疼痛,而且关节长期处于失稳状态,关节软骨受力不均匀,会造成过早退变,形成骨性关节炎。

    ■科室简介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足踝外科主攻小腿、踝关节、足部骨折脱位以及足踝部疼痛、畸形的治疗和研究。治疗病种包括胫腓骨、踝关节、跟骨、距骨等足部复杂骨折脱位以及创伤后的疑难后遗症。应用Ilizarov技术治疗创伤导致的复杂疑难后遗症疗效显著,如长段骨缺损、肢体不等长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