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从一个小号逆袭成大V 80后六神磊磊:“金庸,谢谢你养活了我”
  • 从一个小号逆袭成大V 80后六神磊磊:“金庸,谢谢你养活了我”

    时间:2017-12-15 16:07: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报道 记者王乔琪

    他把唐诗讲得像历史,把历史讲得像故事,把故事讲得像笑话。他叫王晓磊,很多人不熟悉这个名字,但他的笔名在数以千万计人的手机上流传广泛——六神磊磊。

    “读唐诗的人不一定爱金庸,但爱金庸的人一定爱唐诗。”这两年,六神磊磊不仅借着金庸作品解读了不少社会热点,还做起了“语文老师”,解读唐诗,让唐诗“走下神坛”,让人们从平视的角度看经典。

    12月14日,六神磊磊来到郑州,参加松社书院“你不知道的唐诗江湖”《六神磊磊读唐诗》新书分享会,和大家谈古论今、吟诗诵词。

    【侃现在】

    靠码字坐拥粉丝近百万

    摇身一变成“网红”

    六神磊磊,一个靠码字为生的文人,靠一个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在互联网上声名鹊起,成为坐拥粉丝近百万、生产爆款文章的“网红”。

    不过,很多人认识六神磊磊,是从《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开始的,这篇文章几乎刷爆朋友圈。而三年时间,《金庸、古龙、鲁迅会怎么写爸爸去哪儿》《金庸江湖里的三个宣传部长》,以及郭美美事件后的《大人物战斗过的地方》、快播事件背后的《请捂脸,坚持直播的勇气!》等文章,也让六神磊磊的公号从一个小号逆袭成大V。

    如今六神磊磊粉丝近百万,一条公号的广告收入就有十余万元,年入上百万元,他也摇身一变成为“网红”。

    【说过去】

    记者就应该“蹭热点”

    这也是本能

    退去“微信公号大V、骨灰级金庸迷、花露水、网红、专栏作家”等标签,现实生活中的六神磊磊,本名叫王晓磊,一个腼腆的80后,也曾是一名时政记者。

    2007年,大学毕业的王晓磊带着一摞出版过的书和发表过的文章去新华社重庆分社面试,最终成为新华社的一名时事记者。

    “既然学了新闻、做了新闻,总是希望能够发出自己的能量和声音。”他说。

    辞掉工作,记者的影子也如影随形。公众号的文章里,王晓磊总能借着金庸作品去解读社会热点,借用杨过、令狐冲、张无忌等角色来发声。

    有人质疑他想火、蹭热点,他却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记者就应该“蹭热点”,这也是本能。

    “记者生涯中,我见过很多不同层次的人,也见证过很多故事,而这些,也让我迅速成熟,积累了经验,去看待这个世界,我也很感谢做记者的经历。”王晓磊说。

    【谈金庸】

    “金庸,谢谢你养活了我”

    公众号里,王晓磊的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侠气、戏谑,但现实生活中的他,却有一点腼腆,是一个“耿直boy”。

    “写了这么多金庸,如果见到金庸老先生,你最想跟他说的是什么?”

    “金庸,谢谢你养活了我。”王晓磊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罢,他自己也乐了,“或许金庸老先生压根儿不知道我的存在。”

    虽一直未与金庸老先生见面,但王晓磊曾把这句话说给金庸的儿子听。“他(金庸儿子)笑我庸俗,说应该是‘谢谢你提供了精神食粮’,但说实话,这不仅是精神食粮的问题,而是养活的问题了。”

    采访中,有记者问王晓磊,当下内容创业如火如荼,咪蒙、papi酱、逻辑思维等都接受了融资,“六神磊磊读金庸”想过要融资吗?未来有什么规划?

    “其实,我只是一个写字的人。”六神磊磊淡淡地说,“写字写多了就不会做生意了。”至于规划,他则低下头,慢悠悠地说:“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聊新书】

    想走近唐诗可以看看这本书

    提到新书《六神磊磊读唐诗》,他说他愿意做带大家“翻墙”的人。

    “唐诗宋词就像是花园,我自己就像是那个翻墙的人,对于不敢、不想进去的人,我可以帮他,从里面折几枝花拿给他看,让他知道,原来这里面有这样美的花。”不过,王晓磊也说,他的作品或许不能陪大家很长时间,但走的这一段,能引着人进正门。说罢,他又补充:“虽然我也不知道正门在哪里。”

    “读唐诗的人不一定爱金庸,但爱金庸的人一定爱唐诗。”王晓磊花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六神磊磊读唐诗》,只有一个愿望,“那些想走近唐诗,但不知道从哪儿开始的,可以看看这本书。”

    《六神磊磊读唐诗》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引导大家去读原著,王晓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于解读经典的书来说,不能引导大家去读原著,是不太好的。

    “这本书是写给7岁以上孩子和成年人看的,家长给孩子看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这是一家之言。”王晓磊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