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为你剧透!这三个河南籍宝贝是如何被《国家宝藏》相中的
  • 为你剧透!这三个河南籍宝贝是如何被《国家宝藏》相中的

    时间:2017-12-15 16:07: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妇好鸮尊

    河南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高云

    最近最火的综艺节目是啥?《国家宝藏》,非它莫属。记录+综艺、文博+探索,既有颜值担当的“守护人”,又有“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难怪挑剔的“豆瓣”都打出9.4的高分。

    昨天下午,节目组最新节目“预告”出炉:12月17日,《国家宝藏》要上演“河南版”了。刘涛、蔡国庆父子、雷佳音担当国宝守护人,演绎河南博物院3件镇馆之宝的前世今生。

    【亮相】

    三件“河南籍国宝”

    将登陆《国家宝藏》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档火爆网络、披着综艺外衣的文博节目。

    它集结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9家国内顶级博物院(馆),每家博物院(馆)挑出3件镇馆之宝。

    不仅有博物馆馆长为国宝助阵,还有27位明星国宝守护人演绎、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

    最终,将从27件国宝中选出9件,作为最具中国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入选《国家宝藏》特展。

    云纹铜禁

    【揭秘】

    河南博物院9大镇馆之宝

    为何偏偏选了它们仨

    即将在节目中亮相的“河南籍国宝”,是河南博物院的3件镇馆之宝——贾湖骨笛、云纹铜禁、妇好鸮尊。

    河南是文物大省,仅河南博物院就有9大镇馆之宝,3件即将亮相央视的“国宝”,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据河南博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河南博物院挑选了10件“国宝”候选。

    其中包括九大镇馆之宝: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武曌金简、四神云气图、云纹铜禁、莲鹤方壶、玉柄铁剑、妇好鸮尊、杜岭方鼎和贾湖骨笛。另外,还有牙雕萝卜白菜。

    阵容强势的“候选者”,可谓“群星荟萃”。

    不少市民不明白,知名度很高的莲鹤方壶为何“落选”?

    对此,河南博物院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节目的筛选标准是要体现各个博物院所处的地域和文化特色,这三件文物估计更能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起源。

    按照惯例,节目播出后,这三件“河南籍国宝”将成为“网红”。

    该工作人员介绍,想看它们并不难,它们正在河南博物院的“大象中原展”中展出。

    【剧透】

    超级剧透来了

    昨天下午,最新一期的《国家宝藏》官方“剧照”出炉。

    守护“河南籍国宝”的守护人悉数亮相——刘涛、蔡国庆父子、雷佳音。

    结合他们的剧照和角色定位,他们将分别守护哪件“宝贝”?

    在国宝守护人登台演绎之前,不妨先看看河南商报的“剧透”。

    刘涛演绎“中华第一女将”妇好

    作为首度亮相的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古装亮相。

    推介词为“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显然,这和妇好鸮尊很契合。妇好鸮尊,1976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所处时代为商代晚期,通高45.9厘米,口径16.4厘米

    鸮,又叫猫头鹰。看外形,妇好鸮尊,是猫头鹰外形的盛酒礼器。用现在的视角,它真是自带呆萌属性,而背后却有着刀光剑影的故事。

    妇好,是商王朝晚期一代雄主武丁之妻。她在当时非常活跃,不仅主持各种王室典礼,而且经常受命于王,统帅军队征伐四方。在战争中,她多次大获全胜,受到嘉奖,被当下学者称为“中华第一女将”。在古代中国,猫头鹰被视为战争之神,是妇好乃至国王、将军的爱物。

    贾湖骨笛网络截图

      蔡国庆父子“代言”

    “中华第一笛”——贾湖骨笛

    蔡国庆父子身披兽皮亮相,推介词为:千年文脉,传承不灭。温情传递华夏初音!

    毋庸置疑,音乐人要“代言”乐器——贾湖骨笛了。

    贾湖骨笛,1987年出土于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长23.1厘米、七孔。

    1984年~2001年,30多支截取仙鹤(丹顶鹤)尺骨(翅骨)制成的骨笛,相继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破土。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这支贾湖骨笛,器形完整,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近乎可与美玉争辉——在目前发现的30多支贾湖骨笛中,这一遗世精品可遇难求,堪为“中华第一笛”代表作品。

    《我的前半生》“陈俊生”

    守护巧夺天工的云纹铜禁

    剧照中,雷佳音手握毛笔,一副文人气质。推介词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千年沉浮,见证强国‘智’造!”

    云纹铜禁的故事将就此展开。它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淅川下寺2号楚墓,所处时代为春秋时期,通高28.8厘米,长103厘米,宽46厘米。

    禁,是承置酒器的案具。云纹铜禁1米多长,霸气十足,主人是楚国令尹子庚,也就是那位敢于“问鼎中原”的楚庄王的儿子。

    云纹铜禁,被业内专家点评为:庄严瑰丽,造型奇妙,铸艺巧夺天工,霸气自然天成。更难得的是它的铸造工艺,它的出土,将中国失蜡法铸造工艺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100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