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消协谴责酷骑公司: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应承担法律责任
  • 中消协谴责酷骑公司: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应承担法律责任

    时间:2017-12-14 15:58: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报道 见习记者彭飞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称,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据中消协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

    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大量消费者

    此前,酷骑公司发布消息称用户可通过电话、现场退款等方式办理退押金事宜。不过,公开信称,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中消协认为,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此外,中消协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张夫芝(法定代表人、股东)、毕言(股东、监事)、高唯伟(原首席执行官)等相关责任人:主动与有关部门或中消协取得联系,就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切实做好善后处理,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主动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卖车轮抵工资?员工和用户维权仍需理性

    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10日,郑州一名自称是酷骑公司仓库负责人的男子,将酷骑单车的车轮卸掉变卖,一个3块钱,抵扣自己被拖欠的工资3450元。记者了解到,网上也有不少的酷骑用户声称将街头的酷骑单车占有或变卖,来抵押金。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呢?对此,律师有不同意见。

    河南风向标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称,酷骑公司侵害用户的权利在先,在一定限度内且合法的情况下,用户可通过私力救济,即占有、扣押车辆等,来维护自身的权利。不过,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名律师告诉记者,上述行为并不合法,用户维权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对酷骑公司提起法律诉讼,二是在酷骑公司破产后,用户作为债权人申报债权。鉴于此,本报提醒读者,要进行维权仍需谨慎理性。

    此前报道:

    ·中消协“喊话”酷骑:该出来担责了

    ·中消协: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

    ·酷骑前员工拆卖单车抵扣工资 一个轮子3块钱?

    ·酷骑前员工拆卖单车抵扣工资 一个轮子3块钱?

    ·酷骑单车被拆卖一个轮子3块钱?

    ·酷骑退押金又生变 押金难退 酷骑用户想哭泣

    ·酷骑退押金又生变 押金难退 酷骑用户想哭泣

    ·占线关机 退款电话打不通押金难退 酷骑用户想哭泣

    ·酷骑单车暂停线下退款点 仅能通过专线电话退押金

    ·是诚心退款,还是放"烟幕弹"?酷骑今日或再发声!

    ·酷骑“失联”俩月后再发声 是诚心退款,还是放“烟幕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