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大咖畅谈中国创客30年 郑州将成中国下一个创业的热点
  • 大咖畅谈中国创客30年 郑州将成中国下一个创业的热点

    时间:2017-12-14 15:58: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会大咖云集,碰撞出很多精彩的观点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你现在用的UU跑腿、共享单车,都来自于一个个创业梦想。

    今年“双12”,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以“不忘初心、创见未来”为主题,邀请了1600多位创客参会。会上,不但有田源、胡葆森、徐小平、盛希泰等大咖就“传承与创新时代与使命”为主题畅谈中国创客30年,还有UU跑腿等新一代创客对自己的创业史、创业观进行畅谈。

    大会之所以选择在河南举办,著名主持人、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称,是因为河南有着悠久的商业文明和商业历史,在现在的创业大潮中也表现出了巨大的活力。

    【四派创客】

    胡葆森、田源等大咖

    回顾创业史

    此次会议,“84派”创客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92派”创客代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99派”创客代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15派”创客代表、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也共同上台,畅谈中国创客30年发展。

    “84派”创客代表胡葆森:

    希望成为河南第一纳税大户

    回忆起第一次创业,胡葆森说,从1979年开始经商,至今已经38年。自认为不适合创业,可人是在时代中被推着走的,是时代把他推到了创业平台。

    胡葆森说,自己大学学的外语,被分配到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他做的第一单业务是与29+1777-1-1.html' target='_blank'>科威特的客人交易。

    “当时对方买一万打裤子,是那种的确良材质。当时谈交易是在广州白云宾馆,对方光着脚丫子,感觉有些不适应。”胡葆森回忆说。

    1992年,胡葆森以港商身份回到河南郑州,成立“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

    对于未来,胡葆森表示,他期望分布在全世界的河南人都有机会住上建业的房子,听到河南的豫剧,看上河南的杂技。另外,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期望等到建业30周年时,成为河南第一纳税大户。

    “92派”创客代表田源:

    为申请“公司牌照”跑断腿

    田源分享创业心得时说,自己创业时曾因为牌照申请跑断了腿,因为1992年办公司,当时申请的是“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想拿带国字头的牌子很难批复,因为这事儿没少折腾。

    在谈到未来时,他表示今后将倾向于大健康的投资基金,在新药研发方面投资一些科学家。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健康问题将备受关注。

    “99派”创客代表徐小平:

    我的“第一桶金”

    徐小平说,在1993年,他拿到音乐硕士后却找不到工作。

    后来发现加拿大的小提琴是100多美元一把,故乡江苏是小提琴生产基地,一把小提琴才20美元,于是他买了100把小提琴,在美国把它卖到了100美元。

    对于创业时的挫折,徐小平称他至今记忆犹新。有一次他到美国的某城市去卖琴,结果对方称中国小提琴质量不好,不要。徐小平很生气,但也开始思考中国制造的问题。

    提到未来,徐小平希望把真格基金做得更好,去支持更多的创业者,投资更多的好企业。

    “15派”创客代表盛希泰:

    创业路上守规矩是习惯

    盛希泰在证券行业十几年,曾创办过中国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从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变为一个创业者。他认为对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机遇,未来他想要将投资领域做成一个链条,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创业,为有能力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平台。

    另外,对于创业路上那些走上弯路的人,他认为,“守规矩是习惯,不守规矩也是习惯,习惯成自然。”因此,他坚信创业路上要“守规矩”。

    【何为创客】

    “创客就是具有

    创业精神的侠客”

    今年,创业创新、归国潮等词汇不断涌现,共享单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领域不断涌现,创客群体正成为人们聚焦的对象。

    何为创客?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在发言中说,创客就是具有创业精神的侠客,是成为优秀企业家、伟大企业家的初级阶段。

    姜明说,南有杭州“双11”电商日,北有郑州“双12”创客日。中国改革开放39年,涌现了四派创客,分别为“84派”“92派”“99派”“15派”。

    “作为一名创客,我也有一个梦,那就是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打造中国领先的双创服务全生态链。”姜明说。

    “今天在座各位的门票70%都是通过UU跑腿送达的。”对于创客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姜明举例说。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也是“双12中国创客日”的发起人,姜明介绍说,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是为了助力双创事业,创客们抱团发展,面向未来、创见未来。

    他梦想着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打造成“中国创投界的奥斯卡”。

    【关于投资】

    什么样的创客

    会获得“天使”青睐

    创客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素质?什么样的创客会获得“天使”青睐?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介绍自己的创业史时回忆说,在创办真格基金之前,他曾是新东方创始人。那时他就喜欢跟那些最有野心、最有奋斗精神,也最有闯荡意识的人结合到一起。

    后来,新东方成功上市,自己就琢磨着给学生投钱创业。“刚开始三万美元、十万美元,慢慢积累十年,见证了许多创业企业的成长。”他说,中国创投事业这些年来从弱小到强大、从人们对创业的恐惧到对创业强烈的拥抱,整个中国成了一个创业的热土。

    他认为,创业,年龄不是问题,主要在于野心、意志、活力。初为创客,只需要一点勇敢,一点自信,一个团队,以及一点点的启动资金,就能够改变这个时代,改变我们的世界。

    他还指出,郑州将会成为中国下一个创业的热点、创业的高潮。今天这样高规格的大会在郑州举办,是因为河南诞生了今日中国一流的商业领袖、企业家等,河南创业繁荣将为期不远。

    作为最受创业者喜爱的天使投资人,他坦言,自己投资没有太多的套路,除了看项目,更看重投资者本人,不仅是在投资项目,更多的是在投资创业者。徐小平表示,许多创业者找到他的时候,有些只是一个想法,有些则只是几页计划书,他选择投资不仅是看项目,更多的是在投人,比如创业者的品格,以及创业者是否具备能够运营该业务的专业素质等。

    不仅如此,他还为河南的创客们带来了实惠的消息,据悉,真格基金会将来到河南,与天明集团展开深度合作,而内容将有关创业,助力河南创客。

    观点摘录

    创业是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F&E)董事长冯仑:创业都是有委屈的,看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所以大家看到,所有今天坐在这儿的人都是持续创业者,也就是说一些老江湖,但他的性格、价值观、愿景、使命,所有这些东西就我们称为本性的东西,是没法改变的,也把它叫做态度,这是无法改变的。这些东西是创业者身上区别于其他人很重要的一点。

    瑞银亚洲区原总裁、夏炎资本董事长朱俊伟:给创客三点建议。首先,股东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创客们要把握机遇;其次,创客在做企业布局和发展业务时一定开拓眼光,放眼海内外;最后,不论哪一代创业者,都应亲力亲为、努力工作。

    石木资本董事长欧阳默:在创业之初,创业条件很艰苦,日子很艰难,但是,人情味和讲义气是中国朋友给我最大的礼物。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我放弃了纽约合伙人平台,带着家人来到北京。未来将给创客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支持力度,做中国资本走出海外的帮手,助力中国企业海外市场投资和本地化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