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消字号产品能治鼻炎?消费者质疑鼻舒堂鼻炎馆
  • 消字号产品能治鼻炎?消费者质疑鼻舒堂鼻炎馆

    时间:2018-05-17 15:20:57  来源:  作者:

    最近,有消费者向我们爆料称,海口一家名为鼻舒堂的鼻炎馆使用消字号的消毒产品,宣称可以为鼻炎患者治疗鼻炎。而消费者不仅投入了大笔资金治疗,效果也不像宣传所说的那么明显。用消毒产品治疗鼻炎,听起来都有些荒唐。我们的记者也前往调查。

    爆料人林先生说,从去年开始,自己就前前后后在鼻舒堂共买了三个疗程近8000元的产品。可现在半年多过去了,他发现自己的鼻炎仍没有好转,上网一查他才发现,对方卖给他的消字号产品,根本不属于药品。为了核实林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来到林先生所说的海府路这家鼻舒堂鼻炎馆。一进门,店员就开始推销各种产品。

    这名店员告诉记者,在这里不打针、不吃药、不用激素,只需要用店里的冷敷凝胶产品和另外几种抑菌膏药,就可以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和慢性鼻炎,并且短期内就能见效。

    按照店员的介绍,这种绿色包装的“宾康抑菌膏”每瓶价格在200元左右。尽管价格较高,可记者看到店里的货架上都摆满了近200位顾客存放的产品。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摆放的产品包装盒内都没有了使用说明书。而翻看药品的外包装,记者发现这款“宾康抑菌膏”的包装上明确注明此款产品属于消字号产品,适用范围为皮肤和黏膜,具体用途却没有注明。这时,有一名消费者进入店内,称自己也是来向鼻舒堂讨要说法的。提起自己近一年的治疗效果,这位熊先生也是充满了质疑。

    熊先生确诊鼻炎已经有七八年,去年来海南旅游时,看到鼻舒堂的广告后,他决定体验尝试一下,前前后后花了近万元,因为产品只能按疗程购买,他最多的时候曾经一次购买了五千元的产品。但是,在使用了鼻舒堂的产品近半年后,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像店员所说的好转去根。也是通过上网查询,他才发现自己一直在用的竟然是消毒产品。

    消字号主要用于卫生消毒,与国药准字号的药品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天,记者也将林先生、熊先生的遭遇反映给海口市卫生、工商和食药监部门,三个部门的执法人员,也一起赶到现场进行联合调查。

    下午三点半左右,卫生、工商以及食药监等部门到达现场。但是面对镜头,刚才向记者介绍店内消字号产品的那名店员却一再躲闪。

    经过卫生部门的现场检查,这家鼻舒堂鼻炎馆售卖的宾康抑菌膏和宾康抑菌净两种产品都属于消字号产品。那么店员所说的消字号产品,治疗鼻炎的说法,又是否合适呢?

    从下午三点半岛五点,这家鼻舒堂鼻炎馆的负责人都没有露面。工商所决定当场下发询问通知书,进行后续调查。

    在店内,记者还注意到鼻舒堂鼻炎馆在全国多省都设有分店,在海南共有13家分店。记者也前往海口的另一家分店继续调查,却发现这里已是大门紧锁,里面摆放着更多消费者的寄存的产品。

    按照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关于消毒产品监管与卫生许可范围的通知》。从2006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用于人体头皮、头发、鼻粘膜等特定部位的产品,都不得再以消毒产品的名义进行审批和销售。可消字号的鼻舒堂的宾康抑菌膏,却被店员推荐,可以养护鼻腔粘膜,这样的行为,该如何监管处理,海南其余多家鼻舒堂,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