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南: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模式 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
  • 海南: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模式 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

    时间:2022-04-23 22:39:06  来源:  作者:

    人民网海口4月20日电 (樊欢迪)4月2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专场召开,相关负责人表示,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人才团队上坚持“不求所有、只求所用”,在平台上坚持开放共享,在科研关上,瞄准国家战略、创新推进任务攻关,探索出了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模式。

    在制度建设方面,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立了主任办公会制度,先后制定了35个内部管理制度,全方位涵盖决策、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激励机制、项目管理等,为实验室高效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财政支持方面,赋予实验室财政资金使用、用人、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转化自主权,包括人员招聘、薪酬设置、人才设定等,政府不干预实验室的运行,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让科学家做科研,让行政人员做服务。在资金支持上,采取简单预算和“一把给”方式,省市两级保障实验室运行和科研攻关。

    在招才引才方面,推行报备员额制管理办法,探索“双聘”机制落地,实验室自主设立岗位,自行确定薪酬,通过全球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等方式招聘科研人员。目前,已引进18个院士团队,招聘科研人员476名,其中固定人员112名。设立“项目博士后”制度,给予专项资金资助,吸引了75名博士后到岗开展工作,集聚大量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在项目管理方面,聚焦国家种业发展战略和先进生物育种技术,实验室实施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制,面向全球公开发布科研需求榜单。项目实行签署“军令状”和“里程碑”考核管理方式。建立起实验室与企业联合攻关机制,研究解决种子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由企业提出需求和榜单,实验室和企业共同出资,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吸引国内最优秀的科研力量来实验室开展攻关。

    在经费管理方面,实验室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与包干制,充分拥有财政资金使用自主权,不限制财政资金使用范围和比例,按照实验室发展目标进行绩效管理和审计。

    在搭建平台方面,建立实验室大型仪器和设施共享平台,按照“统管共用、专人负责、预约登记、收费使用”进行管理,面向所有理事单位科研人员和实验室科研攻关团队提供全时开放,发挥博士后和青年科研人员专业知识,参与仪器管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团队引进,全力做好科研人员条件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