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我的博螯故事:为建设博鳌搬家后 “老博鳌”的生活更好了
  • 我的博螯故事:为建设博鳌搬家后 “老博鳌”的生活更好了

    时间:2022-04-23 22:43:02  来源:  作者:

    “老博鳌人”尹修楠。人民网 李学山摄

    “老博鳌人”尹修楠。人民网 李学山摄

    人民网博鳌4月20日电 (李学山)1999年,47岁的尹修楠经历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搬家。为建设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和配套设施,他们要从原来住的地方,搬迁到新划出的安置区。

    尹修楠是土生土长的博鳌人,20年之前,他从未想到过自己的家园会有后来这么大的变化。作为小镇上的居民,他们靠海吃海,以海为生。随着博鳌的开发,小镇开始喧闹起来,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这里,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而原本以打鱼为生的村民们则洗脚上田,或者做起了生意,或者到工地上打工。

    当时的尹修楠是不愿意搬迁的,因为老房子承载了他太多的故事和记忆,但他也知道:“博鳌的开发是必然的事情,我们也不能总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镇里村里的干部也跟我们说,博鳌开发了,我们会有更好的生活。”

    尽管对于自家小院旁那株长了几十年的椰子树恋恋不舍,但在他们这些居民腾出的空地上建起的锦江酒店以及正在建设的博鳌水城很快改变了尹修楠的观念,已经从事了多年渔业经营的他敏感地发现,博鳌的改变将为他们这些本地居民带来更多的机会。

    “如果没有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我们博鳌肯定不会有这样大的变化。”搬迁后,尹修楠用政府的征用补偿款加上自己多年的积蓄,盖起了一栋三层高的小楼,告别了过去低矮的瓦房;然后又在玉带滩的海边盖起了一栋六层高的海景民宿“来安会馆”,接待那些冲着“博鳌”而来的五湖四海的游客。让他深感自豪的是,自家的民宿不仅接待过为年会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还接待了不少“在世界行走,为博鳌停留”的外国游客。

    这几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来博鳌的游客相对以前少了一些,但这并未影响到尹修楠的生活:“以前出海打鱼或者是收购水产,如果没有收入的话,就有可能‘手停口停’,心里会很慌,但现在我们可以领到政府的养老金,村里也会有分红,过日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如今,这位70岁老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约上三五老友,坐在自家楼顶的花园里,沏上一壶茗茶,眺望着不远的玉带滩,畅聊博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