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琼中:传统武术进校园 提升学生精气神
  • 琼中:传统武术进校园 提升学生精气神

    时间:2022-04-23 22:45:58  来源:  作者:

    为更好地弘扬能文善武、强健体魄、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武术精神,培养文武双全的新时代少年,近日,传统武术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中心小学,让师生们共同感受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体会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琼中:传统武术进校园 提升学生精气神

    迎着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武术队的学生们开启了崭新的一天,在武术教练的一声指令下,学生们练习压腿、劈叉、踢腿等基本动作,不仅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强健了体魄,更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早上8点,在足球场上,是全校师生共同习武的时刻,学生们昂首挺胸、目光如炬,抱拳礼、马步蹲桩、弓步冲拳、劈叉、弓步变马步冲拳......动作标准规范,学生们一招一式打的更是有模有样,刚劲有力,虎虎生威。赶到出拳、踹腿、横扫千军时那一声整齐的“哈”,更显现出中国武术气吞山河的气势,学生们的脸庞神采飞扬,动作刚柔相济。

    学生陈佳淑说:“我们教练很好,很有耐心,教我们很多招式,还教我们武德。”

    学生吴清鑫说:“学习武术是因为我觉得武术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强健自己的意志力。”

    学生唐晟瑞说:“我练武术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身体和学习都有很大的提升,我以后会更加刻苦的练习武术。”

    武术教练黄志良说:“因为武术它讲究坐如钟,站如松,走如风精气神方面非常的严谨要求,而武德可以培养孩子仁 、义、 礼 、智、信、忠、孝、勇,这方面的教育对一个孩子它是一生的,因此武术进校园应该说是大有可为。”

    武术第一节课,教练不仅教授了技术动作,更是从抱拳礼入手,培养了学生从小尊师重道的基本礼仪,教练的示范、学员的展示、动作的纠正、汗水的挥洒、开心的笑容、成功的荣耀,这是武术课最好的写照。

    县和平中心小学老师朱强说:“在黄教练的带领下,我们和平师生领略到了中华武术的深刻魅力和博大精深,因为练习武术,我们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坐的更加端正了,在饭堂排队的时候更加整齐了,在宿舍内休息的时候变得更加安静了,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们在武术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一定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据了解,县和平中心小学以探索实践武术助力立德树人的教学模式,保证每周每班一至两节武术课,使全校600余名学生都纳入到武术训练中。此外,县和平中心小学还组建了一支48人的武术队,将起到引领带动的标杆作用。

    县和平中心小学校长李要红说:“武术进校园,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以武术为载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更是为了培养具有中华灵魂的新时代少年。今后,我们和平中心小学将继续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模式,将武术教育与课堂教育、社团活动、校外实践活动进行优化整合,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让体教融合这颗种子在和平中心小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图文:琼中融媒体中心刘晓倩 胡淇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