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文昌椰林深处有个“国旗村” 国旗下的椰乡“一家亲”
  • 文昌椰林深处有个“国旗村” 国旗下的椰乡“一家亲”

    时间:2018-01-29 15:30:53  来源:  作者:

    天刚蒙蒙亮,在椰林和民居环抱着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已经穿着统一的服装,手里拿着小红旗,自觉地排成队;村里的男女老少穿戴整齐,眼含热切的期望;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目中冉冉升起,63岁升旗手陈奕喜的眼角泛起了泪光……

    这是定格在文昌市锦山镇厚禄村文化墙上的相片,也是村民们最熟悉的场景。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纪念日,只要天气晴朗,这里都会举行升旗仪式,以弘扬爱党、爱国以及热爱家乡的精神。厚禄村也因此被大家亲切称为“国旗村”,村民们在团结一心共建美丽家园的过程中,凝结了深厚的感情,亲如一家。

    国旗是联络感情的桥梁

    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厚禄村时,猎猎红旗正迎风飘扬。陈奕喜家的庭院就坐落在升旗广场边上,周围干净整洁,花繁树茂。

    “国旗是联络感情的一条纽带,是引起大家爱党爱国爱家共鸣的桥梁。”陈奕喜说,厚禄村共有40户263人,分为厚禄东、厚禄西两个村民小组,他是厚禄西村民小组组长,但每次举行升旗仪式时,两个小组在家的村民都会到齐,大家自发前来,参加集体活动。

    厚禄东村民小组组长陈海今年45岁。他说,2016年,村里决定建升旗广场的时候,就是陈奕喜带头平整土地,大家自觉投工投劳。由于厚禄村临靠湖山水库,耕地少,且不适合发展规模牲畜养殖,所以村民多半外出务工,“大约一半以上都是建筑工”,大家发挥专长,自己买来水泥、瓷砖等,很快就将升旗台和文化广场修好了。

    第一次举行升旗仪式时,陈奕喜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之后,每逢升旗活动,没出远门的乡亲都会到场。到了节日,外出务工的村民也会赶回村里参加。“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看着国旗升起,很自豪,很感动。”在海口工作多年并已在城区定居的厚禄村村民陈川豪这样告诉记者。

    人人愿为建设家乡出力

    返乡的村民不仅参加升旗仪式,也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呢?

    2016年8月,在热心公益的返乡村民的建议下,厚禄村成立了“厚禄村基金会”,并组建了“国旗下的厚禄一家亲”“厚禄基金捐款群”两个微信群。陈奕喜、陈海、陈川豪以及湖山中学校长陈川杰等15人,成为组织核心成员,商议制定了厚禄基金管理使用制度、升降国旗制度。村民参与制订了村规民约,每月10日和20日,大家自发参加卫生清洁等义务劳动,各家各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点开陈川杰手机上的微信群,记者看到,已有132名成员的群里,群消息不断弹出,大家正在为“2018年春节团圆饭”捐款和出谋划策。

    “每年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全村老少都会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这也是厚禄村的优良传统。”陈川杰说,今年春节,厚禄村计划举办了拔河、游园、演出、聚餐等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也为建设家乡凝聚智慧和力量。

    在村文化室公示墙上,记者看到,截至目前,厚禄村基金会已募集资金约60万元,主要用于助学济困、修建村道、美化环境等家园建设。厚禄基金捐款微信群中,自愿入群成员104人,每人每月保持捐款不低于50元,村民“一家亲”的感情浓厚。

    期待美丽乡村越建越好

    得知记者采访,有热情的村民主动围拢过来介绍情况——

    “我叫陈劲,是厚禄村的保洁员,负责花草树木的浇水施肥和环境卫生等工作。”

    “这是我们村的中心广场公园,硬化地板3000多平方米,草坪1800多平方米,那边种的是金钱榕和小叶榄仁景观树木。”

    “村里有‘母爱’‘年年有余’‘吉祥’等主题的大理石艺术雕塑,那边是墙体彩绘、文化墙。”

    “我们还有灯光排球场,有休闲室,有硬化的停车场,生活用水公共供水管网安装到户。”

    ……

    是的,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厚禄村,不仅整洁有序,而且生机勃勃,充满奋发向上的气息,尤其那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青山绿水间成为一道风景。陈奕喜说,期待美丽乡村越建越好,大家团结一心干事,心里舒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