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聚焦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琼山区召开尚道村民小组集体产权改革分红大会
  • 聚焦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琼山区召开尚道村民小组集体产权改革分红大会

    时间:2018-01-27 15:09:12  来源:  作者:

    1月27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五岳村委会尚道村文化室氛围热情洋溢,村民喜笑颜开,尚道村民小组集体产权改革分红大会胜利召开,为省"两会"献礼。莅临分红大会的有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咏望、海口市市政府副市长文斌、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琼山区副区长冯柳、省市农经部门有关领导、各区农林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凤翔街道工委有关同志、尚道村全体村民参加本次活动。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农村集体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表明这项改革的覆盖将越来越广,改革的内容将越来越多,力度将越来越大,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对试点村的指导。

    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一阶段试点的五岳村委会、凤翔社区及三门坡镇龙盘村委会扶南村民小组,通过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定:共清理资金2726.08万元,资源性资产1798.34亩,经营性资产13932.49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4491.09万元,债权1179.47万元;成员认定3015人。

    首先,五岳村委会书记吴淑山介绍了尚道村的概况以及改革试点工作完成情况。凤翔街道五岳村委会尚道村是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一阶段试点之一。尚道村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南部,地处凤翔街道城乡结合部,东与南渡江毗邻,南与龙塘镇接壤,西与儒蓬村委会接壤,北与滨江街道接壤,交通便利,辖区面积1331.66亩,总农户181户,人口750人,农民年人均收入达1.55万元。截止目前,尚道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经清产核资,尚道村资源性资产846.83亩、经营性资产45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119万元、资金82.93万元(以清产核资基准日9月30日止);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50人。尚道村2017年下半年经营性资产收益1085891.96元,该村总共有成员股750股,年终每股获分红650元。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股东,从集体经营性资产中获利,分享改革成果。

    接着,海口市市政府副市长文斌发表讲话:一是祝贺尚道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天是尚道村大喜的日子,也是海口市及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值得纪念的、有特别意义的日子。分红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尚道村顺利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农民的财产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二是对琼山区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对村民的支持表示感谢,2017年6月,琼山区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央农办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去年9月,农业部和中央农办批复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在省、市农业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着力推进下,经过区农林局、凤翔街道办及试点村等有关单位的努力,仅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试点工作。三是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提出期待和要求,期待尚道村在做好产权改革工作基础之上,能深化改革,引进企业,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向振兴农业战略提出的美丽乡村之路迈前一步。2018年,琼山区要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其他三个区要多多取经,跟随改革工作的脚步,选取合适的乡镇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随后,省农业厅赵咏望副厅长强调:一是对在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后,尚道村取得的成绩斐然,村民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二是对改革试点前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肯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尚道村民小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才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琼山区把试点做好了、把经验做好了,为全省铺开提供示范、提供经验,因此对海口市政府、琼山区委区政府等单位思想上的认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达感谢,改革离不开村民的参与、讨论、配合,是村民合法权益的体现,再次表达了对村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三是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继续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绩效,成为全省的标兵。四是琼山区要按照改革工作的任务和时间点,于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改革工作,进一步建立起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综合交易中心,这也是进一步深化的方向,把资产管理好、保护好,让我们的集体经济发展得更好。改革未完成,希望海口市其他的村也能像尚道村一样,积极主动,稳扎稳打、敢于创新、敢于尝试,在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征程上展示新的风采,让我们的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最后,省农业厅赵咏望副厅长、海口市市政府副市长文斌、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琼山区副区长冯柳等为村民发放红利并合影留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