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北京警察”来电说她涉经济犯罪 万宁61岁女子被骗130多万元
  • “北京警察”来电说她涉经济犯罪 万宁61岁女子被骗130多万元

    时间:2018-01-26 15:18:14  来源:  作者:

    “北京警察”来电说她涉经济犯罪

    万宁61岁女子被骗130多万

    省反诈中心:年关将至,冒充公检法诈骗案高发,请小心!

    近日,广州一名女博士发文自称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5天内被骗走85万元引发热议。1月23日,万宁女子61岁的梁某就陷入“公检法”骗局,先后被骗走130多万。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表示,海南几乎每月都会发生冒充公检法机关,以“涉嫌犯罪”、“电话停机”等为由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年关将至,类似诈骗案频发,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接到此类电话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南国都市报记者王燕珍实习生符小霞

    假“警察”诈骗,她信了

    130多万元被转走

    1月18日,家住万宁的受害人梁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大兴区丽园路某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由于梁某有一个快递,他扫描快递中发现梁某的身份证,在梁某回答说身份证在自己身上后,对方让梁某报警,并直接将电话转到了大兴公安局。

    随后,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名为贺某强,是该局的“干警”。在通话时,梁某还听到对方让人帮忙查询其信息,很快梁某被告知其涉嫌一起经济诈骗案。随后,贺某强把电话交给“队长”雷某,雷某详细向梁某介绍了其涉嫌特大经济犯罪的情况,并让梁某回家将所有的银行卡、房产证等证件拿出来,进行资金公证,才能证明她的清白,而且此事不能让她的家人知道,要随时汇报位置给警察。

    由于梁某的家在北京,她只是暂时来万宁住一段时间,信以为真的梁某立即飞回北京,将所有银行卡和证件拿出,期间雷某多次联系梁某,得知梁某存有100多万元后,表示资金公证处的孙主任会联系她。

    当梁某挂完电话没几分钟,一名自称是孙主任的人与她联系,并让梁某到工行和招行办理U盾,并买一台电脑。当晚,按照对方的要求,梁某打开了某检察院链接,并下载了一个安全软件。

    1月21日,回到万宁的梁某按照孙主任的要求操作,发现招行账户内用于理财的20万元被转到了自己的活期账户里。

    1月23日上午9时许,孙主任再次联系梁某,让其打开电脑上的110软件,然后插上优盾,并且用黑布将电脑盖住,按着他所说的方法操作。

    梁某在操作后,很快发现手机连续收到来自银行的27条提款短信提醒,自己130多万元都被转入一个民生银行账户里,当她再联系孙主任等人时已无法打通电话,这才发现遭遇诈骗。

    事发后,梁某向万宁市公安局兴隆分局河东派出所报案,梁某告诉民警,整个被骗的过程中,她和骗子的联系方式大多数是电话Facetime视频联系,偶尔是电话联系,由于是视频通话,所以她才相信对方。

    警方提醒

    “你涉嫌犯罪,需验证银行卡”这是诈骗电话

    “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案件,市民一旦上当,损失都很惨重。”据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临近春节,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屡有发生,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民警表示,一旦接到陌生电话,要提高警惕,当对方提出你涉嫌犯罪,需要拿所有银行卡“验证”时,毋庸置疑这就是诈骗电话。其实,“冒充公检法”已经是一种比较“老套”的诈骗手法了,那为什么还是会有群众上当受骗呢?据民警分析,除了部分群众不看电视、不看报,不留意新闻报道外,还有就是防范意识不强,觉得这样的事情离自己很遥远。这类诈骗的受害对象,以社会圈子比较狭窄、较少关注外界信息的中老年人居多。

    民警表示,除了类似老骗术外,骗子还会编造出涉嫌拐卖儿童、贩毒、命案等各种大案,并恐吓受害人要对其刑事拘留,受害人此时往往会恐慌不已,六神无主,很容易上当受骗。

    记住三点可预防冒充“公检法”诈骗

    1、公检法机关在大家的心目中具有权威性,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冒充“公检法”行骗。但公检法机关是绝对不会通过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2、公检法等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你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3、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遭遇诈骗后这样处理,可及时止付

    1、立即拨打110报警。

    2、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银联专线请求帮助。

    3、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4、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3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