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电信光纤进村 海南琼中17项便民业务可在村里办
  • 电信光纤进村 海南琼中17项便民业务可在村里办

    时间:2017-10-11 16:29:34  来源:  作者:

    10月9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坡鸭村白银埇村小组村民黄友德在村委会的便民服务站为患病的儿子办理医疗救助申请手续,从咨询、回家取证件和书面证明材料、填表、复印,不到半个小时手续就办好了。这在农村便民服务站这个互联网平台建好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有了便民服务站,现在办理业务、缴费非常方便,只要在村里就能办,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跑到镇里。”琼中长征镇烟园村村民黎大哥说。在该村委会的便民服务站里,村委会工作人员陈高喜正熟练地为村民办理相关业务。“便民服务站可以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机购置补贴申报、蚕房建设和种桑申请、出具婚姻登记证明、农村危房改造申报等17项业务。”陈高喜说:这些都是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自从电信的光纤宽带拉到村里后,县里的这个便民服务站就建立起来了,现在村民办理相关手续方便多了。

    琼中着力推行“一张审批网”政务服务体系,并延伸至各村,切实打通了群众办事难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琼中村级便民服务站已实现全县全覆盖,群众享受办理业务的便捷、快速和职能部门办理业务更加高效的背后,是琼中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中标方——中国电信琼中分公司的光纤覆盖提供的助力。

    据了解,海南省2016年(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琼中试点,新建光缆49个行政村,升级改造8个行政村。由于琼中地域面积广阔,且地处山区,农村地区用户较为分散,村之间相距较远,施工难度大。琼中电信施工人员不顾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在峻岭沟壑之间肩扛、人背大量的光缆和通信设备,全力投入建设,截至今年6月30日,49个村的新建光缆、8个村的线路改造全部完成。

    “中国电信大力推进光纤网络建设,逐步提升农村地区的宽带接入能力,不断缩小城、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的差距,为农村地区提供光纤固定语音接入、宽带接入、电信电视接入的能力。”据琼中电信副总经理张海松介绍,今年琼中启动了“千兆到镇(区)、百兆入村(户)”光网户户通脱贫惠民项目,将新建376个自然村接入网络建设,实现全县631个自然村光纤网络的“户户通”全覆盖,将充分利用电信光纤的网络和覆盖优势,满足便民服务窗口对互联网接入需求,助力琼中农村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