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澄迈县大丰镇盐丁社区:昔日红树林抗敌 如今幸福溢乡村
  • 澄迈县大丰镇盐丁社区:昔日红树林抗敌 如今幸福溢乡村

    时间:2017-10-11 16:21:26  来源:  作者:

    从澄迈县大丰镇盐丁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向东步行,穿过300米长的林荫小路,可见一座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矗立在公路旁。墓碑上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迹,让这里显得分外庄严肃穆。

    “一共23级台阶,寓意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日前,盐丁社区村民颜开芬迈着缓慢的脚步,踏上纪念碑前的最后一级台阶,抬起头,瞻仰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在战争年代,仅有200多人的盐丁村(原为盐丁峒、盐丁村,现为盐丁社区)就有53人分别加入了琼崖工农红军、抗日独立队和琼崖纵队等队伍。他们英勇奋斗,坚贞不屈,先后有26人为革命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琼崖纵队9名英雄在此长眠

    每年清明节,盐丁社区的村民都会带着鲜花来到村中烈士墓前,长幼有序,依次将手中淡黄色的菊花摆放在墓碑前,深深鞠躬,祭拜先烈。“尽管村里没有人知道埋在这里的英雄的名字,但村民数十年守护着他们。”颜开芬说。

    时间追溯到1946年,那年的春节前,设在盐丁村内的中共澄迈县第四区委员会接到县里布置的紧急任务:8名伤员在一名女护士随同护理下,从外地运到盐丁村接受救治。

    90岁的盐丁老村民颜照岗说,当时,村民们顾不上自家过年,纷纷抬着担架,准备被褥,将8名伤员与护士隐藏在村子西北角一处非常茂盛的红树林里疗伤,挨家挨户轮流给9名战士送饭。

    不幸的是,琼崖纵队战士疗伤期间,被国民党反动派发现了。敌人本想抓活口,却遭到9名受伤战士的顽强抵抗。在随身未携带枪支的情况下,他们拿出为数不多的手榴弹进行回击。“恼羞成怒的敌人占据了海岸高处用机枪进行扫射,9人全部壮烈牺牲。”说到这里,颜照岗眼中泛着泪花。

    敌人走后,盐丁村村民们将9名烈士的遗体合穴安葬在他们牺牲的海边红树林附近。

    2013年,大丰镇政府出资50万元,盐丁村民自发捐款近50万元,共同建起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以此告慰英烈。

    红树林屏障抗敌

    盐丁村三面环海,一面靠山,由于海水倒灌形成了天然的内外双海湾奇景,也孕育了大片红树林湿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掩护红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革命先辈们利用红树林的天然屏障与敌人周旋,从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盐丁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义德介绍,盐丁村作为共产党军队的根据地,隐藏着医院、仓库、交通站、报社与电台,盐丁村群众组织了担架队、向导、接应人员等队伍,给予共产党全方位的保障。

    颜照岗在抗战时期就曾和村民一起给藏匿村中的游击队送衣、送饭。“村民拥护共产党,好多战士来到我们盐丁,不管到了哪一家,哪一家的村民都会非常欢迎,为他们提供饭食和住宿。”颜照岗说。

    建设美丽新农村

    “战争年代,盐丁人民家家户户都参加革命工作,都有着一股保家卫国的热血。”颜开芬说,如今,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盐丁人。

    改革开放后,漂亮整洁、设施齐全的新农村在革命老区拔地而起,西线高速紧邻村庄、地产企业落户……“近20年,盐丁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我们还要继承弘扬先烈的精神,继续努力。”陈义德说。

    记者近日走访盐丁社区看到,水泥路四通八达,崭新的小洋楼整齐地盖在道路两旁。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居委会里谈古论今,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陈义德介绍,自2009年大型地产公司进驻大丰镇后,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很多村民从农田中“转产”到楼房里,生活也因此得到了较大改善。“村中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在房企工作,现在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买了小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