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万宁将各项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考场”
  • 万宁将各项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考场”

    时间:2019-10-08 21:24:14  来源:  作者:
    万宁将各项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考场”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1天时间,万宁市政府完成了项目首批53.3亩用地的清表工作。”近日,投资万宁市综合大市场项目的海南道亨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民信心十足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政府的效率关系着企业的效率,企业是否投资,信心来自海南的前景,更来自政府的效率。

    为了推动这个项目,万宁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牵头属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到项目用地一线企业、周边村庄群众中,调查研究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一次又一次化解问题,清表工作迅速完成。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确保”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工作、万宁“双创”……正成为当地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是否过硬的“大考场”。万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屁股坐到老百姓的家里、企业的工地上,身上沾着泥土,才能换来百姓、企业家掏心窝子。只有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才能解决真问题取得真实效。

    巡街劳动

    推动城市转形象

    民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今年6月,万宁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双创”)工作,越来越多人能感觉到——万宁在变。

    乱停乱放少了,占道经营没了,街道更加干净了……家住老城区北门的蔡迪凡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双创”以来,这座城市最大的变化是人。“以前大家喝水剩下的矿泉水瓶子随手就丢,如今只要有人见到路上有矿泉水瓶子就要把它放进垃圾桶里。”蔡迪凡说。

    而带动变化的正是党员干部。市民发现,一早一晚都能看到市领导和党员干部在社区、街道巡查,还动手清理垃圾。“上行下效,动手的人越来越多。”蔡迪凡说。

    市领导巡街参与劳动,并非走走过场,或是刮一阵风,而是有一套制度安排。万宁启动“双创”后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分为19个大网格、143个小网格。

    “全市每一个大网格由1名市领导和1家单位为牵头,全市上下齐动,公安交警、卫计、食药、环卫、城管等人员,深入一线,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情况全掌握、服务无遗漏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万宁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乱搭乱建一度是万城镇的顽疾。启动“双创”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群众积极参与配合,乱搭乱建等棘手问题迎刃而解。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万城镇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230多处,城市变清朗了。

    “通过‘双创’,我们走到了群众中,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进而改进工作。”数月来,万宁市商务局局长叶名盛带领相关工作人员驻点在万城第二农贸市场,参与农贸市场外市容管理,改进工作机制,制定可行有效的管理办法,让沿街商店及市场“门前三包”有效落实。经过治理,原本秩序混乱的市场大变样,市民不再踮着脚进市场买菜。商务局很快把第二农贸市场的治理经验在建成区所有农贸市场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线调研办公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走马观花,直奔现场,直接参与解决问题——这是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治国近期对万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的切身感受。

    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再到建成、投产等,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服务、支持。“企业所反映的问题,领导能当场解决的就一锤定音,需要回去集体研究的,也很快就能有回音。”董治国深有感触地说,政府这种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一线工作法,是企业投资的定心丸,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万宁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级班子领导围绕营商环境、产业结构等系列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到一线听干部群众、企业家呼声,并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办法,使成果转化落地成体制机制巩固下来。

    万宁市行政审批局就是成果之一,正式启用了“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往有的项目从立项到销售,要跑23个部门,前后约93个人经手审批,以后只需跑1个部门,最多10个人经手,变项目“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节省超过70%的时间。

    “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4个月的时间。海建(万宁)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从招商到入场,仅用103天。”万宁市发改委主任冯礼森说。

    得益于并联审批,万宁市综合大市场项目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该项目打造集建材城、农博城“五城”合一的综合体,辐射整个区域多个行业,能解决上万人的就业。投资方海南道亨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民表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企业需要转型升级,最期盼的是政府的制度供给,减少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上行下效

    带动党员往基层跑

    当前,万宁市四套班子领导全员上阵,到各镇驻点任脱贫攻坚大队长、副大队长,并且明确每半个月花1天时间进村进户,抓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

    干部下基层,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成立了西瓜种植合作社,抱团取暖,越干越顺。今年我种了20亩西瓜,明年打算种50亩。”万宁市万城镇红光村村民刘大民对此信心十足。谁也看不出来,3个月前他还是一筹莫展。因为虽然他种了多年大棚麒麟西瓜,却一直苦于缺乏资金无法扩大规模。

    在一次市领导进村调研时,刘大民大胆说出了自己的难处,立即引起重视。市领导多次调研,镇、村干部多次与刘大民交流,了解产业趋势,并最终引导由刘大民牵头成立农民合作社,以“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西瓜产业,给予资金扶持他扩大规模。

    上行下效,更多干部主动往基层去。今年55岁的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蔡坚毅是一名老党员,他主动请缨担任礼纪镇三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帮助三星村发展乡村旅游。

    “三星村是海南‘十大廉吏’之一的廖纪故里,是一张珍贵的文化名片。”蔡坚毅说,村民多年没意识到这份宝贵资源。他跑前忙后,先是亲身参与、带动村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夯实旅游基础,又帮忙跑部门,完善村里的旅游标识、基础设施,四方奔走联系企业。目前,三星村民宿与旅游一体化打造正在规划中。

    9月21日是星期六,家住万宁市大茂镇的李家锋赶早来到15公里外的北大镇中兴村,给村民讲槟榔种植技术课。李家锋有多年槟榔种植经验,是一名致富带头人。作为党员的他主动响应市委号召,作为驻中兴村的科技特派员帮扶该村发展产业。讲完课,回答完农户的提问,又赶到农户槟榔林里实地与种植户沟通交流。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我应该带头出力!”

    “改进作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正视群众诉求,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万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带出“最大多数”,通过上行下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密切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以民意考量实绩。

    (本报万城10月5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